在平塘看见“天空之路”“天空之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在平塘看见“天空之路”“天空之桥”

2023-08-31 16:09:12  来源:贵州日报

一段见证贵州跨越赶超、奋发图强的奋斗之路

在平塘看见“天空之路”“天空之桥”

  站在平塘县通州镇平里河村,抬头可见远处大山悬崖峭壁上的歇脚亭。很少有人知道,看似平常的它,曾是我省一段“天空之路”的见证。

  1958年8月,被称为“册三”公路“咽喉工程”的平塘县平里河沙坪垭口路段打通。这段公路一侧是悬崖,一侧是峭壁,公路盘旋在山腰上,仿佛悬在空中,十分险峻。

  “册三”公路源起贵州省册亨县,途经望谟、罗甸、平塘、独山、从江至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全长700余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贵州真正意义上正式勘察设计的公路。

  在那个物资匮乏、技术落后的年代,绝壁凿路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2000余名川藏建设者把“两路”精神带到贵州,部分参建者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册三”公路建设,大家不畏艰辛、不怕危险,身缠麻绳吊在半空作业打炮眼,用的是洋镐、钢钎、鸡公车、石牛这些最简陋的筑路工具。

  “平塘段施工是全线铺开,在沙坪垭口更是人山人海。”修路工人黄通明回忆:“那时候大家的筑路热情高涨,白天晚上都愿意干,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杂粮,却没有一个人叫苦。”

  为了纪念通车,筑路工人们在该路段崖壁上镌刻“筑路意志坚,扛起大道上青天;踏碎了云朵,踢倒了山尖,不管车马来多快,总在我后边!”的豪迈诗句。

  “册三”公路修建期间,桥梁更是重点攻克的难关。都匀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吕志云介绍,在修建平塘上梭大桥时,来自四川的公路技术人员申开明意外牺牲,为了纪念他,当地群众编撰了民歌传唱至今:“平塘大桥宽又平,过桥想起申开明,不怕困难和危险,牺牲自己为人民……”在平里河小学,当地还把一栋教学楼命名为“桥思楼”,以此纪念为修建平里河大桥的筑路人。

  随着时代变迁,“册三”公路不断改造升级,如今已改造成二级沥青公路并更名为552国道。同时,在沙坪垭口路段打造了景观台、歇脚亭、停车服务区,站在景观台俯瞰,可以感受到路途险峻、筑路艰辛。

  “天空之路”,交通不息,至今仍在发挥作用。距它数公里外则是大名鼎鼎的“天空之桥”——平塘特大桥。2019年建成的这座世界级高桥,不仅缩短了山与山之间的距离,其本身也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该桥是世界第一高混凝土塔桥,为三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全长2135米,主跨550米,设计时速80公里,其中2号主塔高达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是中国唯一桥梁“小蛮腰”,荣获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其建造的复杂程度在世界桥梁界极为罕见。

  “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是我省首个桥旅融合服务区。站在这里远眺,平塘大桥横跨槽渡河大峡谷,蓝白相间的配色清新夺目。遇到云雾缭绕的天气,高耸的桥塔若隐若现,宛如一座“天空之桥”。

  服务区建有酒店、桥梁科普馆、天文体验馆、天文观景台。贵州省公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白虎说:“服务区建设坚持环保优先理念,坚决不破坏改变周边环境,游客在这里可以从最佳角度欣赏桥的美丽与壮观,在大山里的世界级建筑、独特性景观中感受大自然。”

  “在观景台上看大桥真的太震撼了,和我在抖音上看到的一模一样,不得不为桥梁建设者点赞!”8月29日,重庆游客秦松一家自驾到“中国天眼”参观,买纪念品时偶然见到“天空之桥”的明信片,便慕名而来。他说:“昨晚,我们夜宿大桥边的民宿,体验了一回‘夜宿星空下,晨起彩云间’。”

  数据显示:服务区自2019年10月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26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000万元。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空之路”“天空之桥”是我省交通巨变的缩影,见证了贵州跨越赶超、奋发图强的铿锵步履。(记者 许邵庭 刘蓝婴 权若青 潘德玉)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