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脉传承!今日起,文化创意IP《南明驿站》系列短视频将全网发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做好文脉传承!今日起,文化创意IP《南明驿站》系列短视频将全网发布

2023-08-31 19:22:1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文化既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个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当老城文脉遇上新潮创意,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8月31日下午,由中共南明区委宣传部、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携手打造的文化创意IP《南明驿站》第一集将在全网推出。

  南明区不仅是贵阳七百年城市历史溯源地、贵阳母亲河文化发祥地,更是王阳明心学传播首倡地、黔中都市功能核心区域,历史文脉悠远,文化沉淀丰富,汇聚了历史文物、地名遗产、名人故事、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历史事件(故事)等多类型文化。

  近年来,为发挥好文脉传承功能,南明区充分挖掘阳明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各类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文化IP,唤醒沉睡的文化资源,推出《南明驿站》系列短视频就是南明区做好文脉传承、引领文化发展的又一创新之举。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组织传递信息的国家之一,邮驿历史长达3000多年,收寄快递如今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日常。《南明驿站》创新模拟城市社区快递驿站的收发快递功能,将南明区的历史遗迹、名人风采、文物古迹、民俗文化等城市文化“封装”为一件件包罗万象的“快递”,以“快递”作为切入口,讲述背后的文化故事,让传统文化以新颖的方式走入大众内心。

  值得一提的是,《南明驿站》采用棚拍+实景穿插的创作形式,以极具质感且富有烟火气的画面,彰显老城区的独特文化魅力,让受众多层次的感受和体验南明多元文化。

  驿站是谁开的?快递是什么东西?它从何时寄来?它又将寄往何处?寄件人是谁?收件人又是谁……带上你的好奇,我们一起去《南明驿站》开启一个个文化故事!(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