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普法苗歌入耳畔 法治甘霖沁人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普法苗歌入耳畔 法治甘霖沁人心

2023-08-31 18:52:26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这比赛真是太有趣了,有快板、有情歌、有酒歌……他们天天宣传,我听不懂好多,现在他们用苗话唱出来,我一下子就听懂了,在欣赏美妙音乐的同时,又学习到法律知识,真好。”台江县排羊村村民侯兰英说道。

  这几天,台江县2023年原创普法苗歌大赛在县职业中学响鼓楼演艺厅火热开赛。来自全县9个乡镇(街道)的苗歌普法队伍及爱好苗歌传唱的社会各界人士在舞台上引吭高歌,展开激烈的角逐。一首《安全生产感党恩》唱罢,又接一首《民法典婚姻家庭对答歌》《交通安全要注意》《酒后犯罪同样受到刑法的追究》《普法助推台江平安稳定》等共计34首原创普法苗歌百花齐放,接踵而至精彩的比赛让现场氛围高潮迭起。

  台江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98%,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针对部分中老年苗族群众识字不多,汉语掌握不足的情况,通过开展原创普法苗歌大赛,选出能够让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普法苗歌。

  近年来,台江县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思路,运用“苗歌+法治”的模式,重点处理婚姻、赡养、抚养、邻里等矛盾纠纷。通过歌手歌唱苗歌和基层调解委员会成员交谈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等方式,让矛盾双方明事理、懂是非、知对错,最后握手言和。

  据悉,当地还积极推广苗族同胞特色舞蹈芦笙舞、木鼓舞、板凳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中相关法律知识,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筑牢法治保障。(陶国华 冯智聪 张减合)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