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做活“桃”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甜蜜”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做活“桃”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甜蜜”图景

2023-08-31 18:38:5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8月26日,2023年全省桃品鉴暨桃品种展示会系列活动在南明区永乐乡“桃醉永乐”桃园广场举办。本次活动以“遇见南明 桃聚永乐”为主题,以桃为媒、以桃会友,共同助力“永乐桃”品牌创建,共谋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计。

  300余嘉宾、客商及游客闻香而来,相聚南明永乐,共享鲜桃盛事。活动现场,一个个颜色红润个头饱满的永乐桃,黄澄澄沉甸甸的黄桃,让人垂涎欲滴,弥漫着一股令人“桃”醉的甜蜜气息。

活动现场

  举办桃品鉴暨桃品种展示会系列活动,是南明区探索推进农、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尝试,也是一次以桃会友、集聚资源、抱团发展的有益交流,是做足做好做活第三产业的关键一步。永乐乡作为南明区唯一的农业乡,自然环境优越、民族风情浓郁、历史人文醇厚、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一年四季果蔬飘香、风物迷人,被誉为贵阳市民的“果盘子”和“菜篮子”,是南明区极为珍贵、极为重视的一块发展宝地。

  近年来,南明区始终立足资源禀赋,紧扣“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发展目标,聚焦“桃”产业优势,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将永乐桃产业打造成为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富民产业、绿色经济产业。

永乐艳红桃

  从今年5月份起,永乐乡的鲜桃陆续成熟上市,色泽鲜丽的桃子不仅果大肉甜,味美多汁,更成为了富民强乡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乡桃种植面积已达到1.08万亩,年产量达1.2万吨以上,畅销到云南、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其中,永乐艳红桃以其个大核小、色泽鲜丽、肉厚汁多、芳甜诱人,而荣获贵州省优质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造就了永乐乡成为远近闻名的“桃花源”。

  在此基础上,为了做活“桃”经济,永乐乡的桃品种繁育层出不穷,永乐桃品种涵盖了艳红桃、晚白桃、十月红桃、寿桃、黄桃等20余个桃品种。除此之外,永乐乡还积极与郑州果树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签订桃品种授权协议,与国家桃产业园体系贵阳试验站进行深度合作,现已完成品种改良示范,新品种桃苗栽种共涉及9个新品种,种植面积达197亩。

桃林

  为进一步放大永乐桃品牌效应,强化品牌宣传,讲好永乐桃故事,围绕桃产业优势,永乐乡发展“赏花摘果”+“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美丽田园乡村综合体,举办“桃花跑”活动、桃品种展示会,充分挖掘端棻文化、阳明文化等历史文化,努力把永乐建设成为接纳全省、全国游客的“美丽田园、世外桃源”康养旅居目的地,进而打造成为全省现代都市农业的“试验田”和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一颗桃撬动一方经济,永乐乡享受着“甜蜜产业”带来的丰收喜悦,漫步永乐的乡间田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撰文:申璐曼 图片:徐丽娟)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