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者找到了,他叫张文军丨贵定一男子跳入河中连救两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见义勇为者找到了,他叫张文军丨贵定一男子跳入河中连救两人!

2023-08-29 14:18:10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8月24日,家住贵定的易先生看着西门河福来家园附近河段湍急的河水,回忆起前几日的惊心动魄,仍然心有余悸。

  “非常感谢张老师的义举,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图为张文军正在营救易先生

  易先生口中的“张老师”名叫张文军,今年29岁,是贵定县德新镇新铺小学的一名教师。据易先生介绍,8月17日上午,他一家人来到河边游玩,不承想自己的侄女追着被水冲跑的鞋子误入了深水区。

  被救市民易先生说:“我看到这种情况,把身上的物品放下就去救侄女,但是由于年纪比较大了,体力不支,施救的过程中,自己也陷入危险状态,在水中挣扎了很久。”

  就在此时,正在福来家园的张文军听到阵阵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有两人在河中挣扎,看着溺水两人不断下沉的身体,那一刻来不及考虑河岸有多高,他当机立断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呼救声方向游去。

张文军救起易先生侄女后准备营救易先生

  贵定县德新镇新铺小学教师邹智慧说:“这里实在是太高了,如果没有那种救人的心,看到这个高度就不敢跳下去。”

  与张文军同行的学校老师邹智慧说,当时她也立即赶到河岸边,目睹了张文军毫不犹豫跳河救人的场面。大约5分钟后,张文军先后将易先生及其侄女两人成功救上了岸。在确认他们恢复了一些意识,被救护车送去医院后,张文军悄悄离开了现场。

  为感谢这位“好心人”的救命之恩,几天来,易先生一直在四处寻找。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见到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人民教师。

张文军在课堂上课

  8月24日上午,张文军正在上课,之前被他成功施救的易先生却找来了,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还送上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和感谢信。

  贵定县德新镇新铺小学老师张文军说:“我觉得这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说这一刻是我落在水中,其他人遇到之后,相信也会进行施救。”

  “其实,此次营救成功,也得益于教育局每年暑期组织老师们参与巡河,用实际行动防止溺水事件发生,为学生筑起一道屏障。”张文军说道。

张文军收到锦旗

  据同事介绍,张文军老师工作中乐于助人,时常帮助学生和同事解决困难,每每路遇有河、有水的地方也总会特别留意。

  像张文军这样的“好心人”,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而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凡人善举,温暖了世人,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黄欣宇 杨兰 王鑫)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