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唱”响乡村振兴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呦呦鹿鸣“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3-08-25 18:15:25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在赤水市旺隆镇胜丰村不用林深处也可见鹿,这群“北方移民”已在南方的竹都赤水安家,养殖基地里生活着170多头梅花鹿。

  在赤水市旺隆镇胜丰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梅花鹿在“玩耍”。(张浪摄)

  秋日里,暑气未消,笔者走进梅花鹿养殖基地,标准的养殖舍映入眼帘。在宽敞的圈舍里,鹿群花色斑斓、俏皮可爱,或慵懒地晒着太阳,或奔跑跳跃。

  “梅花鹿相较于传统牛羊养殖,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少,饲草料的成本相对减少,梅花鹿很有市场。”基地养殖人员李明怀说。

  俗话说“鹿身百宝”,鹿茸、鹿血等都是名贵中药材,养殖梅花鹿药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李明怀和龙东海看好梅花鹿的市场,周边同类养殖竞争力小。在得到当地镇党委、政府支持后,两人又投入180万元建设梅花鹿养殖基地。今年年初,从外地引进梅花鹿132头,开启养殖事业。

  在赤水市旺隆镇胜丰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干部和李明怀(左一)察看梅花鹿生长情况。(张浪摄)

  打开鹿舍大门,李明怀依旧推着车、拿起铲子,打扫卫生。梅花鹿被这情形吓得乱作一团,围着院墙跑起来。“鹿就是这么胆小,稍微有动静就到处乱跑。”李明怀边打扫卫生边介绍,公鹿和母鹿要分开居住,便于管理。

  每天,李明怀对梅花鹿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和适应情况,并及时做好记录。至少要花三个小时清扫鹿粪,即便开着风扇工作,也是汗流浃背。隔三岔五还要开展大扫除,所以养殖基地没有很重的异味。

  李明怀的母亲袁国福,60岁,正背着玉米回到养殖基地,她除了农忙也在这里工作,做饭、喂养鹿等协助李明怀,每月还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

  在赤水市旺隆镇胜丰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李明怀的母亲袁国福背着新鲜的玉米。(张浪摄)

  谈到基地发展,李明怀充满期待。自从基地建成以后,他便和龙东海分工合作,负责在基地管理。李明怀因刚开始的技术不精等,鹿水土不服,几只梅花鹿不幸死亡。李明怀除了日常管理,就加强“线上+线下”学习,慢慢摸索,梅花鹿幼崽存活率提升。

  “苞谷面跟豆粕,是喂梅花鹿的主料,喂了之后,还要喂草料。”每天早上6点左右,李明怀就给梅花鹿做“早餐”。他说:“梅花鹿很好饲养,不挑食,也很温顺。忙时还雇一些村民来割草,村民家门口可以获得130元左右的收入,梅花鹿变成我们和这个村的致富‘鹿’。”

  养殖梅花鹿,当前主要靠割鹿茸和出售小鹿挣钱。电话联系到市场销售负责人龙东海说,一只成年公鹿每年可切割两茬鹿茸,目前,头茬可产3.2斤左右,第二茬现在还没开始切割,每克鹿茸市场价能卖到8元左右。一只成年母鹿每年产一只小鹿,今年已产30多只小鹿,小鹿市场价格在6000元至8000元左右。

  在赤水市旺隆镇胜丰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李明怀抚摸梅花鹿,察看其状态。(张浪摄)

  据胜丰村党员志愿者王青松介绍,依靠梅花鹿养殖项目,目前,村里和龙东海他们的赤水市倚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村集体经济保底分红6万元。

  谈及下步规划,龙东海信心满满,计划先不大卖小鹿,靠繁殖扩大养殖规模,做强梅花鹿产品的深加工,和村里打好组合拳,制作鹿茸酒等,开发更多鹿产品,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