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翁片:荒山长出“金果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翁片:荒山长出“金果子”

2023-08-25 17:53:19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平塘县牙舟镇翁片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利用荒山荒坡种植刺梨。眼下,500亩刺梨迎来采摘期,预计产值可达100余万元。

  “记得采的时候青果不要、烂果不要、没成熟的不能摘……”

刺梨基地

  走进翁片村刺梨基地,满眼一片金灿灿,刺梨果香弥漫,虽然天气炎热,但却阻挡不住村民们忙碌采收的热情。

  “今年的刺梨结得厚、结得密,这两天天气好,我们要抓紧采刺梨,我觉得种刺梨产量比较高,种玉米都没有这个好。”村民林朝燕说。

  “我在这里采刺梨,一天采500多斤,他们最快的采700多斤,一天也是200多块钱,比打工还划算。”村民金尚菊乐呵呵地说。

村民正在采摘刺梨

  刺梨是一种长效经济产业,具有耐涝、耐旱、易管理的特点。2019年,为盘活闲置荒山土地,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翁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显恩经过多方考察,带动群众利用荒山种植刺梨,有5户村民加入到刺梨种植产业中,并逐步辐射到周边多个村寨。

  种植户罗富光种植刺梨很有信心:“这个刺梨的前景是很好,今年虽然天气有点干,果子小一点,但是今年的收入还是可以的,产量还是可以。吴支书对我们老百姓是大力支持的,我们种的刺梨他都愿帮我们回收。”

村民正在采摘刺梨

  目前,翁片村共种植刺梨500亩,每亩可收获1200斤,预估总产量可达60万斤,按市场批发价1.8元每斤计算,预计总产值可达100多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近年来,翁片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辣椒、烤烟等特色农业的同时,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刺梨产业。

长势良好的刺梨

  翁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显恩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发动群众参与到刺梨发展当中来,在产销对接上有一定的保障,带动他们在刺梨产业上形成一个规模化的种植。同时把辣椒和烤烟产业稳步推进,让我们群众不能够在外面务工的,在这个基地能够正常务工,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王显福 代亨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