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族团结食堂建设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推进民族团结食堂建设工作

2023-08-11 16:40:42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台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民族团结食堂建设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全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在治理农村陈规陋习新风行动上初显成效,为新时期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民族团结食堂建设。一是建设一个活动场所。食堂前期建设所有基本设备设施费用皆由政府统一负责,解决群众集中办酒难、开展“三交”活动难、生活就餐难问题。二是制定一套管理制度。成立村(居)红白事理事会,制定村(居)红白事理事会章程、操办酒席村(居)民公约、食堂管理办法、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酒席申办制度等,对酒席活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食堂规范长效运行。三是明确一套办酒标准。组织群众商议,明确办酒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礼不过百”,基本达到控制宴请天数、桌数、菜品数、礼金数,减少办酒席成本、办酒门类、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四控四减”的基层治理效果。四是建立一种运营模式。采取承包公司运营、红白理事会参与等模式,推行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平价套餐,为群众提供集中办理酒席、日常生活就餐、开展民族团结与交往活动等服务,让群众支付最少的费用享受到最优质、最实惠、最贴心的服务,有效降低群众生活成本。

  探索民族团结食堂+积分超市的新模式。台江县依托积分超市推出红黑榜评比,评选年度最美家庭、最美热心人、致富能手、优秀学生等典型模范,凡是在民族团结食堂办酒席的村民均享受20-100分不等的积分奖励,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通过这一过程来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让移风易俗的改革实践在台江全县逐步展开。民族团结食堂建设和积分超市建设相辅相成,撬动了整个乡风文明的新风尚,有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民族事务治理新格局。

  民族团结食堂促进农村基层治理。以民主协商为落脚点,村(居)“两委”组织群众商议,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通过大家建言献策,建立民族团结食堂规章制度,明确红事和白事办酒标准。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不断修订、执行、监督、内化民族团结食堂公约,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理念,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定规矩、立良俗,不断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为将民族团结食堂作用最大化,有的村(社)还将食堂变成集生活、学习、工作为一体的多功能室,搭建成群众民主议事阵地、群众事务代办点、便民服务点、协商议事点、党群积分点、志愿服务点。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方黎湾社区将民族团结食堂打造成儿童之家、老年之家、妇女之家、四点半学校等阵地,实现阵地共享、服务更优的目标,有效解决留守儿童、老人学习和生活困难问题,有效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民族团结食堂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台江县结合“农文旅”发展实际,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闯出了新风行动新路子,探索出一条助推乡村振兴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依托民族团结食堂所在村(社)周边丰富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为外来游客提供就餐、住宿服务,让游客感受具有浓厚苗族风情的长桌宴美食、苗族歌舞表演等民族文化,不仅能提高食堂利用率,扩展民族文化影响力,还能提升苗族同胞文化自信,增进游客对苗族文化的了解。目前,已投入使用的7个示范“民族团结食堂”各具产业特色,形式丰富多样,多渠道助产增收。(周真刚 陈礼荣)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