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用好管水“利刃”护航民生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用好管水“利刃”护航民生促发展

2023-08-11 17:59:3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季夏八月,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水稻制种基地开始进入赶花期,稻田里,稻子陆续抽穗扬花,随风摇曳,散发着淡淡的稻花香。在基地的水渠旁,天马镇水利站负责人与基地技术员正在查看田间灌溉用水的满足情况。

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水稻制种基地。(陈昆 摄)

  几天前,该基地在进入赶花期前需要最后一次灌溉用水,通过用水申请程序后,承接基地生产用水的关堰水库进行了连续三天的放水,水源从去年改扩建的水利设施就进到了基地的稻田里。

  岑巩县天马镇水利站负责人与基地管理员在查看稻田灌溉用水情况。(吴念 摄)

  “我们给村里面提交了用水申请,他们来基地核实后就向镇里面报批,当天就给基地放水了。经过几天的放水,基地的用水需求得到了满足。”天马镇天马村水稻制种基地技术员张帝高兴地说,眼下,基地的制种水稻长势很好,已经全面进入了赶花期,再有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

岑巩县天马镇小(一)型水库关堰水库。(陈昆 摄)

  天马镇位于岑巩县中部,辖区内河流较少,水资源相对匮乏,水库山塘成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主力军”。

连接水库水源的灌溉沟渠贯穿整个水稻制种基地。(陈昆 摄)

  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依托辖区水库山塘水资源,建立了科学的管水用水制度,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运用水平。一方面,在雨季汛期积极做好科学蓄水,保持充足的储水量。另一方面,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运用,确保科学蓄水保水、合理取水用水,让每一滴水都发挥实效。

岑巩县天马镇关堰水库的库管员在操作放水设备。(吴念 摄)

  “我镇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目前配备了7名公益性岗位水库管理员,明确了32名山塘责任人,负责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保水、安全巡查、水利设施管理操作等工作。”天马镇水利站站长沈启程说,同时,为了做好供水保障,该镇每年还提前检查维护水利设施,针对各取水工程分别制定运行调度计划,旱期严把用水审批关,合理安排灌区用水,有效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岑巩县天马镇关堰水库内储水量充足。(陈昆 摄)

  据了解,目前,天马镇辖区内共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6座、大小山塘32座,总蓄水量可达248万立方米,通过水资源科学管理和有效运用,可在全面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也为全镇水稻制种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高质量发展。(陈昆 吴念 杨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