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红托竹荪抢“鲜”上市 绘就增收“丰”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红托竹荪抢“鲜”上市 绘就增收“丰”景

2023-08-09 10:35:2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立秋时节,位于开阳县高寨乡杠寨村主阳坪国有林场内示范种植的红托竹荪迎来丰收。在一排排用遮阳网覆盖的地里,一丛丛、一朵朵头顶“黑帽”、身着“雪白长裙”的竹荪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近年来,高寨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盘活丰富的林地资源,加快培育绿色健康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竹荪等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志愿者助农增收

  每天一大早,基地里的工人们便开始采收竹荪,分散在基地内忙着采摘、分拣、搬运、清理……大家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本乡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按照‘一乡一业’‘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红托竹荪产业200余亩。得益于丰富的林下资源,充分利用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千亩林下产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赢”。”高寨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红托竹荪采摘动作要轻,采了之后要立即将菌杆和菌帽分开,放入冷库。”务工人员姚任先告诉笔者,采摘竹荪是有讲究的“这个小家伙可娇气了,采收时要轻拿轻放,要保证菌裙和菌杆是完整的。”

竹荪

  红托竹荪又名竹笙、竹参,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是珍贵的素食材料。林场丰富的森林资源、独特的气候、适中的海拔,为竹荪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长出的竹荪个大味鲜,颇受消费者青睐。

  作为基地管理人员,任胜利一大早就来基地查看竹荪的采收情况。“我们基地今年种植了1万棒竹荪,目前第一茬已接近尾声,预计一个月以后开始采收,出菇旺季平均每天要拿1000多斤。”

  “这个竹荪生长速度快,采收旺季每天6至7个人要采2次,早上采到12点,下午2点左右又采第二次。”说起竹荪的产量,任胜利一点也不愁。虽然今年才试种了1万多棒,但现在竹荪鲜品就有8000余斤。经常都有人到基地上来购买,鲜品每斤60元,市场需求量大。

  下一步,开阳县高寨乡将继续推广竹荪种植技术,加强群众种、采红托竹荪技术培训,以竹荪产业带动多种产业发展,激活农村经济,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格局。(冯成丽 顾倩茜)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