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线上一网”“线下一窗” 实现惠企政策全通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线上一网”“线下一窗” 实现惠企政策全通办

2023-08-09 09:21:34  来源:贵州日报

“线上一网”“线下一窗” 实现惠企政策全通办

——省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应用水平办实事解民忧

  近日,榕江县政务服务中心、榕江县投资促进局等多家部门,通过互联网、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广大企业、个体朋友致信,榕江县“企业之家”将在企业设立、初创、投产、转型、注销等全生命周期量身定制“政策包”,每个项目还有专人负责协调,一跟到底。

  省政务服务中心把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产生有效办件,作为衡量“企业之家”创建成效的唯一标准。利用去年“一窗通办‘2+2’”改革后,政务大厅腾出的物理空间资源,在法人综合服务区设置商务服务区、企业洽谈室等功能区域,为企业商务活动提供平台。建立企业诉求收集反馈联动办理机制,形成工商联、投促、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多元化收集企业诉求、按责分办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排忧解难。畅通各地服务企业先进经验交流分享渠道,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出更多涉企服务举措。与省工商联联合开展商会轮值,发挥商会枢纽作用,省级“企业之家”自6月5日起,已开展三批商会轮值工作,贵州省广东总商会等12家商会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轮值,为企业家们提供需求登记、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建议收集等服务,截至目前,省级“企业之家”处理各类企业需求95个。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一线调查研究、监督检视整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实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全通办。

  抓好检视整改,前提是要精准查摆问题,明确“改什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务服务中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式推进工作破解难题。”省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印发《省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服务系列改革调研工作方案》《贵州省创建“企业之家”工作调研方案》,省政务服务中心赴贵阳、遵义、安顺、凤冈、绥阳、纳雍、龙里等10余个市、县开展“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创建“企业之家”“12345热线运行管理”领题调研。

  作为“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试点,龙里县将服务企业、项目和招商引资视为“重头戏”。为此,该县把龙溪先导区服务中心和贵龙服务中心建设成两个微政务服务站,结合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和“2+2”改革要求,融入“贵人服务”品牌创建元素,划分法人服务区和自然人服务区,在法人服务区实行全程代办。全力服务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服务项目,推动全链条服务;全力服务创业,实施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优惠“不来即享”,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集成服务;全力服务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快落地。

  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全新的服务、全新的体验,推进政务服务形态系统性重塑,省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省级统筹、市州推进、县区实施”的要求,推动全省108个政务大厅全面开展“2+2”改革。

  今年,贵州省持续深化“2+2”改革,印发《全省推进乡镇(街道)“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指引》,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推进乡镇(街道)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综合受理。截至6月底,纳入全省“2+2”改革试点的923个乡镇(街道)已有453个完成改革任务、占比49%。

  针对如何完善省级12345热线内部投诉处置闭环管理机制方面,提出对处置部门反馈的处置结果是否满足有依据、有调查、有时限、有结论四个要素严格审核,坚决杜绝层层转派、不加甄别判断、简单粗暴回复等情况发生。同时,建立完善热线平台系统“需求 响应 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每周定期收集热线平台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及时组织研判、协调解决,切实提升热线系统运行保障支撑能力和热线服务质效。

  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截至目前,各级“企业之家”共配备涉企服务专员9153人,上架惠企政策17720项,兑现惠企政策办件总量1077万件,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5193个。全省线上线下累计办件2700万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处诉求331万件,办结率98.9%,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