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慢陀螺奖”反向激励干部奋勇争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经开区:“慢陀螺奖”反向激励干部奋勇争先

2023-08-09 10:02:24  来源:贵州日报

“慢陀螺奖”反向激励干部奋勇争先

安顺经开区“刀刃向内”推进效能建设

  “安顺经开区的干部奋勇争先已成常态,不仅单位之间PK工作实绩,部门之间也‘较劲’业务能力,连村干部都要围绕每季度中心工作‘打擂台’。”近日,说起因“慢陀螺奖”“攻坚克难奖”评选营造出的干事创业氛围,安顺经开区政治部干部杨青山笑了。

  干得好,就颁发“攻坚克难奖”,干不好,就颁发“慢陀螺奖”。这是安顺经开区剑指懒政怠政,反向激励干部转作风、改陋习,倒逼推动干部抓落实、提效能的一项全新奖惩制度,也是该区“刀刃向内”推进效能建设的勇气和决心。

  而让安顺经开区干部避之不及的“慢陀螺奖”,“获奖”单位的一把手不仅要上台“领奖”,“获奖”名单还会在安顺经开区管委会大厅与“攻坚克难奖”一起公示,在兄弟单位与群众面前当众“亮相”。这往往会让相关单位负责人抬不起头来。

  “政策方针制定后,关键在干,设立‘慢陀螺奖’‘攻坚克难奖’,就是要向‘躺平干部’亮剑,为‘敢为干部’撑腰,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安顺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金宜松说。

  早在2021年,安顺经开区就出台《“纠正‘四不’倾向 锻造‘四为’干部”全面推进效能建设“慢陀螺奖”暂行办法》,对“慢陀螺奖”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结果运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不限名额、不定指标。

  从评选过程来看,问题线索采取公开征集、专项督查、上级交办督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提出建议名单,提交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产生“获奖”名单。

  被评为“慢陀螺奖”的单位和个人,由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政治部主要领导与“获奖”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明确部门(单位)一把手与被反向鞭策干部“手牵手”结对(“牵手期”一年),提级帮带补齐知识盲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得了‘慢陀螺奖’,大厅里就挂着名字,不光是群众看得清清楚楚,自己也颜面无光。”曾经的“慢陀螺奖得主”、安顺经开区工业经济工作部部长夏茂玲回想领奖过程时表示。

  2022年3月,安顺经开区工业和经济贸易局因工作推进不力,获评当月的“慢陀螺奖”,虽然脸上无光,但夏茂玲心里憋出了一股劲,白天带队走企业、解难题、盯项目,晚上学政策、作调度。同年11月,因工业企业项目建设推进快,安顺经开区工业和经济贸易局获评“攻坚克难奖”。

  “成功甩掉‘慢陀螺’的帽子,相比于获奖,更大的收获是局里干部职工敢拼、敢闯、敢干的劲头越来越足,现在我们自己给自己下任务、定目标,争取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夏茂玲说。

  在时时奋勇争先、处处你追我赶的氛围下,杜绝“慢陀螺奖”、争取“攻坚克难奖”已成为安顺经开区党员干部的共识。“工作要是做得不好,不仅要‘丢面子’,甚至可能‘丢位子’。”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副镇长梅平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正全力打造中国刺梨小镇,并依托牛蹄关、十里荷廊等景区发展旅游业,争取获得更多“攻坚克难奖”。

  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项目,高温合金、上海先越等多个项目快速落地建设;黄果树三碗粉、金尘茶、聚福菌等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拓市场,外贸出口持续增长;区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创新思路向山要地,盘活土地资源种植金刺梨,做深产业联动,形成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新格局……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安顺经开区党员干部在实干苦干中主动作为,在敢干会干中奋勇争先,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杜延卿 杨曦)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