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改善乡村环境建设宜居和美家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宅吉乡:改善乡村环境建设宜居和美家园

2023-08-09 10:35:3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入夏以来,曲曲折折的小道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风格不一的老旧小楼也逐渐变成了风貌统一、错落有致的精致楼房,“随处可见”的垃圾堆也变成了摆放有序的垃圾分类桶,家里的安全饮水,卫生厕所、小菜园+小花园都是群众如今幸福感的体现……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农村“五治”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扮靓宜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治陈规陋习,改善社会风气

  小孩满月办个酒、老人八十大寿办个酒、升学办个酒、升不了学也要办个酒……一场酒“吃掉”了一个月的工资,辛辛苦苦一年就为了吃酒把把钱用没了。过去,农村各类“酒”让人苦不堪言,如今,“治风”以来各种乱办酒席、歪风邪气、借机敛财等种种不正之风得到“狠杀”,以前的大操大办变成了丧事三天结、礼金不超50元、节俭卫生的自助餐……

  潘桐村的副主任带头简办、新办家中红事、堰塘村的红白理事会宣传引导群众在红白喜事酒席办理上垃圾的处理自行掏腰包或者自己按照垃圾分类进行处理、保星村的党员率先带头弘扬厚养薄葬新风……移风易俗新风正在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吹响号角。

“五治”示范区一角

  治出农村环境,提高环境质量

  走进官庄村委会附近,干净整洁宽阔的乡村小道,“阡陌交通、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视觉“盛宴”,村口显眼的农村“五治”景观小品、漂亮直观的“五治”墙绘等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村内的小喇叭正向村民播放着着农村“五治”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我们村都是自发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院坝等进行了清扫,大家看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变得整洁干净,心情也跟着变好,作为官庄村的村支部书记,我们更是要发挥支部先行、党员带头的引领作用,扎扎实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官庄村的村支部书记刘豪说

  治庭院环境,扮靓村庄环境

  “我家的现在小洋房就是按照村建中心的说的那种弄的,我是真的觉得挺好看的,在庭院里面种上了鲜花、多肉,不仅看着舒心,住着也暖心。”堰塘村汪坝组龚天成高兴的说道。

  “紧紧围绕农房‘建设前规划好、建设中管理好,建设后效益好’三大环节,统一风貌,按照“黔北民居”的风格、营造和保护乡村特色风貌。目前完成了宅吉乡5个村宅基地规划选址、村庄规划(补充编制农村宅基地规划)初步方案,合理规划了居民集中建设点5个。”宅吉乡相关负责人程祥说道。

良田阡陌

  治生态环境,改善生活品质

  “水是生命的源泉”。今年以来,宅吉乡以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及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大力治水,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截至目前,已全面实现集中供水,建成水厂1座(设计总规模1500方,日供水1300方),建供水网60余公里,支管网60余公里,覆盖4个村88组417户15877人,水质、水量得到充分保障。同时,持续探索“治水”工作模式,全力提标保质。

  治生活环境,提高宜居质量

  “一个坑,两块板,蹲不下去,闻到‘要死’,夏天苍蝇哄哄,冬天冷飕飕……”这是农村改厕前的真实写照。

  “新建厕所的四面铺满瓷砖,还安装了便池、洗手池、热水器。当初让我改厕的时候我还犹犹豫豫的要不要改,村里面的村干部和帮我们组里面的乡里面的工作人员来给我们说了这改厕的政策和意义后决定要改的,现在你看我们的家这个厕所真的看着舒心,用着更是高兴。”在堰塘村村民冉光伦说道。(马燕宁)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