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60名货车司机被聘为余庆大乌江镇“红色文化宣传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60名货车司机被聘为余庆大乌江镇“红色文化宣传员”

2023-08-09 19:58:31  来源:中国网

  伴随引擎声响起,滚滚前进的车轮,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的红色文化将被带到全国各地。货车司机阮建飞成为大乌江镇“红色文化宣传员”后,他将驾驶着自己的货车贴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的货车,宣传红渡和红军的故事。

  8月8日,大乌江镇“红色文化宣传员”聘任仪式在突破乌江纪念园举行,来自贵州贵阳、遵义、铜仁、黔南等地的60名货车司机为红渡代言,现场在车身张贴了红色文化宣传海报,伴随着轰鸣的引擎声,一辆辆载着红渡村民希望的货车,驶向大江南北。

  来自余庆的张德猛是一名党员,得知大乌江镇在招募红色文化宣传员的活动后,主动报名,通过严格的筛选,最终成为一名宣传员。“红渡是走向伟大转折的关键点,红军突破乌江取得伟大胜利,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此到来,我们要感谢革命先烈,要感谢党,作为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希望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能够为家乡的宣传做点贡献。”张德猛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货车司机除了张贴红渡宣传海报,还通过拍摄短视频、发朋友圈等方式宣传红渡,来自黔南的货车司机黄生国发了一条有关于红渡的朋友圈后,立即有人在后面询问红渡的具体情况。黄生国是也是一名党员,经常去猴场会议学习,他熟知红军从猴场会议到遵义会议之间的故事,突破乌江从三个地方进攻,如今保存完好的只有红渡。

  据大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聘任的“红色文化宣传员”除了贵州部分或者司机志愿者外,还有外省的网红货车司机,通过车轮来讲述突破乌江的故事是一种创新宣传方式,同时红渡景区的民宿也针对货车司机或家属优惠开放。

  据介绍,红渡位于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乌江南岸,1935年1月1日,红一军团在只有一条竹筏的艰苦条件下从迴龙场渡口突破乌江,红渡村因此而得名。境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四周群山环抱,小溪流淌,四季风景如画。红军在这里留下了彪炳史册的英雄传奇和不朽的红色记忆。悠久的红色足迹、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往旅游度假,成为了独具风采的“红色”田园乡村旅游胜地。2022年,该地入选贵州“第四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此外,红渡梯田是贵州省著名的十大梯田之一,2000多亩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分布在海拔300-9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是红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其线条行云流水,磅礴壮观,四季景色随季节更迭不断变化,美不胜收。同时,为了满足游客需要,增加百姓收入,大乌江镇利用老百姓闲置的农房改建成的民宿,以春夏秋冬四季命名,共8个院子,各类客房36间,有力助推当地红色美丽乡村建设。

  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清晨的红渡村山间薄雾缭绕、好似仙境。(王波)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