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以病人为中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患”位思考提升百姓就医感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省卫生健康委以病人为中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患”位思考提升百姓就医感受

2023-08-05 10:27:25  来源:贵州日报

  8月3日一早,北京积水潭医院派驻专家杜辉博士如期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坐诊。患者通过预约诊疗平台进行分时段精准预约,随着医院广播通知,有序就诊。患者梦瑶(化名)挂的是10点段的号,只需提前半小时前来候诊,“有了精准预约,就不用一大早来医院苦等了!”

  优化诊前环节让患者就医更省心,是贵州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的措施之一,患者通过在网页、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电话、自助机等预约诊疗平台,多种途径、多种有效证件进行科学精准分时段预约就诊。看完门诊后,根据相关检查结果进行集中预约管理院内检查检验、住院和择期手术。

  “我们开放了骨科所有亚专业门诊号源,尽遣京黔专家接诊,同时根据患者需要增加北京专家特需门诊,让老百姓不用出省就能够享受到北京专家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推行实名制预约,强化身份校验,加强退号、失约管理,让有需求的患者挂上专家号。”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党委书记邱冰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研究制定了《贵州省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启动开展三年主题活动,全过程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前不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观山湖院区,患者罗明(化名)就诊时体验了院方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他直呼:“非常方便!医生开具门诊入院单后,我直接到病房就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住院手续。”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中医二附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特色优势开设夜间门诊,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医疗服务。“我们平时上班很忙,如果遇到老人、小孩生病,就得白天请假送去医院,很不方便。现在中医二附院开设了夜间门诊,时间上非常灵活,解决了我们上班族的大问题。”家住贵阳市飞山街的患者林女士说。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自今年4月开诊以来,前来就诊的患儿越来越多。为满足患儿需求,该院于5月22日开设了夜间门诊。目前,该院夜间门诊已包括了呼吸、消化、内分泌遗传代谢、生长发育监测、中医、心血管等科室。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排长队的问题,将“窗口服务”前移至“病区服务”,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该院试点的“床旁结算”服务模式,将办理出入院窗口前移至病区护士站,避免了患者去结算窗口排队等候的麻烦。

  据介绍,“三年主题活动”围绕优化诊前、门诊、急救、住院、诊后、支撑等环节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切切实实改进医疗服务,覆盖群众就医整个流程,力求让患者看病就医更加省心、舒心、安心、暖心、畅心、放心。

  目前,“三年主题活动”的效果正在显现:门诊挂号预约率不断提高,其中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约率由48.44%上升到89.20%;省人民医院改进门诊分诊签到规则,患者平均等候时间由去年55.43分钟降至16.4分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增设服务窗口,高峰时段采血平均排队时间仅需4-6分钟……

  “我们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卫生健康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全过程就医感受,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慧说。(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