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爱具象 让温暖延伸——贵州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关爱具象 让温暖延伸——贵州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2023-08-04 09:27:18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岑巩县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探访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老年人的家庭生活、身心健康以及日常社交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和资源链接。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让他们备感温暖。

  为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不仅仅是岑巩县,当前,我省各地正积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着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真正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发现,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表现较为突出的是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数量多,他们普遍支付能力弱、生活水平不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省民政厅等9个部门按照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制定我省实施方案,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通过三项举措做好特殊困难老人关爱工作,深入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明确建立探访关爱服务队伍。以村(居)为单位,建立以村(居)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为主体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队伍,构建民政会同8个部门进行具体业务指导,乡镇(街道)承担主体责任,村(居)具体落实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体系。

  明确探访关爱内容。根据具体情况,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月探访1-2次,及时了解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帮扶需求和安全风险隐患等具体情况,做好探访关爱服务需求转介和应急处置。

  积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黔南州、黔西南州等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贷款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地区全面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其他市(州)逐步推进。鼓励各地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基本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已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6.5万余人次。(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