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声丨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能 推动巡察整改提质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廉政之声丨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能 推动巡察整改提质见效

2023-08-04 14:37:2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自十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始终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落到位,切实确保巡察整改有深度、有力度、有实效。

  夯实主体责任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有深度。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紧紧抓住十届区委以来巡察反馈情况,督促区委编办、区市场监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毓秀路街道和头桥街道所辖居委会等18家被巡察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建立巡察反馈问题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到岗、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完善“问题整改清单”,做到底数清、措施细、责任明,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着力形成“再监督一再检查一再发现一再整改一再巩固”的工作闭环,持之以恒抓制度执行,坚决防止整改搞“一阵风”,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强化专项监督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有力度。充分发挥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先后组织召开监督部署会3次,聚焦18家被巡察党组织重点监督内容300余条,通过列席巡察整改会议、调研督导、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下发整改函或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全面推动整改落实。十届区委巡察整改监督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共发现问题18个,问题线索1个,并对落实巡察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甚至顶风违纪的4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13名干部责令退回违纪所得,1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立案查处。

  坚持成效评估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有实效。由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牵头,加强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协作联动,按照区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访谈、书面审核、实地调研等评估方法,及时分析原因,作出全面评估反馈。2023年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共对18家党组织进行了成效评估,并及时将评估情况反馈区委巡察办,作为届内巡察“回头看”或专项巡察的参考,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联系单位的政治监督活页,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供有效参考。

  下一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巡察整改监督质效。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