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坝”里的听证会 检察工作“上门上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坝坝”里的听证会 检察工作“上门上心”

2023-08-02 15:52:4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检察官,你们喝点水再走吧!”信访人汪某某追出来挽留,这是南明区检察院检察官近日上门听证时的一幕。

  信访人汪某某是该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其儿子在一次聚会后搭乘犯罪嫌疑人的二轮摩托车回家,因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治身亡。由于犯罪嫌疑人与其子系朋友关系且案发后主动上门道歉承诺赔偿,双方签订了分期赔偿协议。近期,信访人多次向检察机关反映,对方在履行部分赔偿义务后,目前还有31万元赔偿款未支付到位,遂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接访检察官了解到,汪某与丈夫都是以务农为生,文化水平不高,家庭经济困难,儿子读完大学,工作不久就突遇不幸,对汪某夫妇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而家中小儿子几年前因工负伤落下病根,只能做点零工维持生计,接二连三的不幸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该院了解上述情况后依法能动履职,立足检察职能,提出了民事支持起诉的方案。由于汪某并不能理解支持起诉含义、诉讼资料不齐备,且心结难纾,充分考虑到其居住偏远,家中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等情况,检察官决定上门听证,为其疏解心结、提供法律帮助。

  7月21日下午,该院二名检察官与二名听证员来到了汪某家中,在院坝里组织了一场听证会。汪某夫妇及亲属充分表达了想法,通过三方沟通、释法说理,汪某夫妇及听证员均表示对原案处理不持异议并认可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的建议。检察官向其发放了《南明区人民检察院 民事检察 行政检察 公益诉讼检察温馨提示卡》《民事行政检察便民告知卡》,详细说明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并指导汪某准备民事诉讼相关材料。下一步将由该院对本案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且针对信访人经济情况,通过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减免费用等方式为其减轻诉讼负担。

  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深入开展“透过业务看忠诚讲政治”活动以来,在办案过程中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将信访工作模式由“等上门”转变为“走出去”。通过部门联动、上门听证、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主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开展好上门听证工作,打通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把检察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金方椿)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