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研学游”助推“暑期经济”升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研学游”助推“暑期经济”升温

2023-08-02 19:09:43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省首批13家“贵州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亮相,位于关岭自治县的关岭县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位列其中。临近暑假,来自省内外不少研学团队陆续走进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探访鱼龙故里,参与科普研学。

  研学团队来到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后,可以通过听讲解、观看5D电影、实地参观等方式,近距离了解鱼龙、海龙、楯齿龙等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菊石、双壳等化石的演变过程,同时还可以亲自参与体验寻找化石的乐趣,感受几亿年前的生命奇迹。

  “我们通过这次假期的时间来到贵州进行研学的活动,在通过化石的研究之旅之后,十分惊叹于这样一块小小的化石,在几亿年前就出现的生物,竟然能完美复制在石头上,觉得这次研学非常有意义,这次研学之旅不仅丰富了的知识,也丰富了见识。”来自青岛市研学旅行团的学生刘浩然说道。

  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有“全球晚三叠纪世界独一无二的化石宝库”美誉,大量完美保存了海生爬行动物、海百合等古生物、植物化石。是今为止世界上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由众多属种组成的庞大化石群,对于研究晚三叠世的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海洋学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学生和小朋友喜爱的科普研学目的地。

  “我们关岭古生物国家化石群地质公园是以展示三叠纪时期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为主的一个特色公园,这几天,研学团队也是陆陆续续的到我们景区参观了解。因为暑假来临,针对我们学生以及那个研学团队,是以采取免除大门票的一个优惠政策,让我们学生和那个研究团队在我们参观景区的同时,然后能够更好的宣传景区,宣传关岭。”关岭古生物化石群旅游景区管理中心主任陈太贵说道。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将探索研究与学生综合实践有机整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学习阵地,延伸课堂教学渠道,助力教育提质发展,关岭自治县按照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积极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县级层面制定《关岭自治县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组织先后对新奥莱冰雪小镇、关岭县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永宁明清古镇、关岭九仙旅游景区、顶云经验体验园、顶云大中小劳动教育基地进行评估,并挂牌为研学实践基地。6个研学基地全力为研学设计路线图、解说词、特殊环节学习等内容,为学生研学活动基地建设精心打造一条“研究+学习”的精美路线。

  “目前我们打造的6个研学基地,其中一个省级研学基地,主要围绕地质科考、国学、运动来开展。秋冬季主要是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游。自2019年启动研学旅行工作以来,我们与省内各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达成合作协议,累计接待省内外研学学生4万余人。”关岭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安充说。

  据了解,目前关岭自治县共有A级景区共有11个。关岭将以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立足市场需求、景区特色、地方资源,开发四季全时的文化旅游产品,深入探索“文旅+教育”的研学新路,在打造关岭研学旅行新名片的同时助力经济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