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关口村:让森林资源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关口村:让森林资源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2023-08-02 15:36:19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立足生态优势,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抢抓低碳绿色发展机遇,在上级部门帮扶下,积极推进实施“碳汇”项目,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把森林资源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走进关口村,山头郁郁葱葱,蜿蜒盘旋的村组公路两旁树木林立,人行于路上,犹如穿梭在一条绿色的长廊间。每隔一段时间,村民卯靖便会来到自家林地,查看杉树长势,检查编号牌是否有脱落、损坏等情况,及时查缺补漏。

  “我家有450株树加入了‘碳汇’项目,签了6年的协议,每年还有一点收入,有空的时候我们都会来观察树木的长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我们持续增收。”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村民卯靖说。

  齐伯镇关口村森林覆盖率达79.31%,森林资源是发展的最大优势,关口村立足村情,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2017年成功申报省第二批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像卯靖一样,通过碳汇项目吃上“生态饭”的有207户脱贫户,只要自家树在交易平台上被认购,就可以凭积分获得一定的收益。

  据了解,“碳汇”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关口村在推进实施碳汇项目过程中,把参与碳汇项目的“单株碳汇树”挂牌、标明身份信息,通过“贵州省单株碳汇服务平台”进行交易。社会各界可以对碳汇树进行认购,脱贫户获得积分,每年通过积分兑现成资金,直接发到账户。

  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党总支书记杨岭告诉笔者,关口村地势山高坡陡,为了保住地方水土不流失,在加上农户种植杉树积极性很高,2017年,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在关口村推进实施,当时涉及207户脱贫户,截至2023年,已经通过单株碳汇平台认购交易金额达17万元左右。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做深做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半篇文章”,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生态要素成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变成经济财富。关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定山告诉笔者,关口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因地制宜,持续巩固林下鸡养殖、碳汇项目,并大胆探索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关口村有良好的生态优势,林业资源丰富,我们会加强林区管护,明确责任,让老百姓都能享受“碳汇”项目带来的益处,实现林木生态价值转换成经济价值,切实提高群众收入,特别是让脱贫户在“碳汇”项目中持续受益。同时,我们将围绕生态做文章,谋划林下产业,做好林下经济的发展。”齐伯镇关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定山说。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