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聚焦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聚焦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2023-08-02 16:23:2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连续4年新增商标注册件数位居全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显著增加,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的转化应用率达到了80%以上……近年来,南明区聚焦知识产权工作,多举措助力辖区创新主体提高创新质量、培育核心竞争优势,让知识产权从“无形”化为“有形”,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南明区的一家重点企业,也是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其持有工程咨询、设计、勘察、测绘、工程总承包等10多项甲级资质,是集规划、咨询、勘测设计、科研试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勘测设计科研单位。该公司先后完成了贵州省长江、珠江流域100多条河流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治理规划,目前拥有专利数量14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

  该公司专利多集中于坝工、渡槽和金属结构等技术领域,并逐步在渡槽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专利,于2022获得了省专利银奖,打开了转化应用局面。“目前,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正在指导我们申报省级、国家级高价值专利以及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提升公司的技术创新实力。”贵州水利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公司以转化应用为导向,加强专利申报质量,实用价值的发明专利呈现高速增长,已形成了4项核心关键技术,专利的转化应用率达到了80%以上,知识产权初步实现了从“无形”到“有形”,企业的技术创新影响力得到了提高。

  贵州水利院公司的技术创新成效只是南明区聚焦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明区通过商标及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强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举措助力辖区创新主体提高创新质量、培育核心竞争优势,积极增强区域创新发展动能。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南明区连续四年当年新增商标注册件数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南明区新增商标注册件数为2705件,仍然暂居全市第一。2019年南明区发明专利授权数为154件,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为702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显著增加……取得这些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南明区高度注重商标及专利培育。南明区实行“一对一”知识产权帮扶服务,围绕区域内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设置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对重点专利进行跟踪和重点扶持,积极挖掘全社会创新源泉,不断激发创新动力。

  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计划,试点带动一片企业成长。以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为抓手,积极培育和推荐贵州省、贵阳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抓好重点知识产权企业带头引导作用,辐射影响大批中小型成长企业。目前,南明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家,贵阳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6家,南明区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8家。今年,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又推荐2家企业申报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企业申报贵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申报贵阳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融资发展有了新渠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产品,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社会知晓度。同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对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进行打包质押,拓宽质押物范围,增强融资可获得性。目前,南明区的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贵州力士达照明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顺利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推进金融服务与知识产权有效融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4月以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启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系列活动,根据园区、机关、企业、校园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需求,充分利用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开展专利商标申请实务知识介绍、商标品牌管理、商标品牌维权、知识产权工作经验交流、组织专家团队上门服务等活动,切实回应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帮助创新主体及时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为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及现象,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以开展针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的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监管力度的方式规范市场秩序。其中,运用智慧监管APP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检查,坚决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代理行为,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代理行为,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的行为。今年以来,共抽取检查商标代理机构27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7件,合计罚没3.16万元。

  下一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知识产权案件的执法力度,提高办案数量及质量,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引导,同时,加强部门协作,深挖南明区地理标志可申报资源,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和培育力度,助力南明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杨静秋 季淼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