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缩小地区差距 教育是基石 关键在人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缩小地区差距 教育是基石 关键在人才

2023-08-02 09:28:28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主持的《植物保护专业“农生化交叉、产教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荣获2022年度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贵州大学自2002年以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断开拓创新,创制绿色农药守护国家粮食安全,搭建战略平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人才大汇聚建设一流学科队伍,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贵州力量。”在首届贵州科技节来临之际,宋宝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都是自己人生道路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全国农药学科学术带头人和贵州大学农药学科创建者,宋宝安坚持“顶天立地做科研”,带领团队不断聚焦领域前沿,扎根田间地头,克服重重困难,从无到有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与产品空白——

  自主研究开发出甲基立枯磷、恶霉灵、噻嗪酮、乙蒜素和吡虫啉新工艺,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为中国众多农药企业采用;

  自主开发出广枯灵系列新产品农药,成为中国防治土传病害重要药剂;创制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效抗植物病毒新品种毒氟磷,提出了全程防控新方法,解决了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的防控重大难题;指导博士生连磊创制出环吡氟草酮、三唑磺草酮和苯唑氟草酮等新产品,解决了我国抗性看麦娘和千金子无药可治难题;

  提出“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绿色防治理念,创建出以草抑草、以虫治虫和免疫诱控为核心的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带领团队在贵州省和海南省重点产茶县开展茶树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和质量安全工作。

  从40多年前在煤棚点煤油灯读书考研,到28年前组建仅有9平方米的实验室,以及一些简单玻璃仪器等家当的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从包括宋宝安在内仅有3名成员的团队,到为贵州在博士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重点学科、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团队有17位国家级人才,培养了百余名硕士与博士。

  宋宝安以第一获奖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是什么让宋宝安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自己的“绿色农药”梦想?

  宋宝安这样回答:“我们都是自己人生道路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在所热爱的行业里扎根、立足,做到细致、精致和极致,就是不平凡。”

  “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是我人生中最大幸福”

  作为学长和校长,宋宝安一直要求学生脚踏实地、专心专注,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干事作风和宝贵经验。

  他创新性构建了“搭建平台引人才、项目纽带聚团队、基础应用共发展、农田车间同结合、面向产业重转化、示范推广助市场”的人才培养路径。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认真对待每一次试验。

  他保持每天早上6点晨跑,同时通过电话与研究生交流科研创新进展,指导研究生们开展科研的习惯。坚持每周为学生上课和召开组会,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个学生的情况。

  他把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科研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每年的4月至7月农忙之时,总要到生产一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他将创新成果在全国头部农药企业转化与应用,创制高效低风险小分子绿色农药,破解我国绿色农药创制的“卡脖子”难题,助力我国粮食生产安全。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22年,宋宝安领衔的“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立,这是贵州省迄今唯一的学术类全国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贵州省国家级平台的重大突破。

  “从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贵州大学至今,我人生中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这里学习和工作。”宋宝安说,“百年学府的治学精神、师长同仁的敬业品质,深深影响和激励着我。”

  怀着对贵州大学的深情厚谊,宋宝安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多名学生中成长为国家级人才。当他在基层调研、到全国各地出差时,总会在乡村、科研院所、企业、政府机关等遇到众多叫他“校长”“老师”的贵大学子。宋宝安说,“这种神州大地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是我人生中最大幸福。”

  “贵州大学姓贵州,贵州大学服务贵州”

  2011年,宋宝安把通过黔灵科技贡献奖获得的1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贵州大学,并设立“卓越基金”,以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科研中取得创新成果。

  “西部地区要想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教育是基石,关键在人才。”宋宝安说,贵州大学要充分利用智力和人才优势参与全省产业发展,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靶向,力争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保障。

  在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与支持下,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贵州大学按照“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贵州需求”的一流大学办学定位,坚持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以增强内生动力、加强特色办学为主要任务,勠力同心,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1年,贵州大学圆满完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阶段性任务,顺利进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贵州大学姓贵州,贵州大学服务贵州!”宋宝安表示,未来,贵州大学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力“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推动“做强贵州大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根本,不断彰显“贵”的地位、“大”的作为。(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