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厚植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厚植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2023-07-30 09:56:18  来源:贵州日报

厚植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正积极构建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县域医共体为基石、县域医疗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服务体系,切实守护好百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表示,目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已有5个获批,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快速推进。全省80个县(市、区)已建设医共体134个,去年已建成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今年再建设50个。“乡村振兴健康守护”工程覆盖全省165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9938个村卫生室。贵州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加快了健康贵州建设,筑牢了群众健康服务网底。

  “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形势任务、定位方位和目标愿景,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放在现代化建设新坐标系中去部署、推进和落实,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施“奋进新征程巾帼行动”和“巾帼乡村振兴行动”,做强做优锦绣计划,黔灵家政等品牌,不断提升绣娘、染娘、画娘、家政女等的素质和技能,扎实做好妇联工作,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全省妇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砥砺奋进加油干,厚植民生福祉,绘就幸福底色,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抓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解决残疾人最大的民生问题,为残疾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省残联教就部部长赵辽说,一方面,以政策整合为导向,推动各级各部门采用“职业技能+学历+职业资格”“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等培训模式,加强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另一方面,用“大数据比对+共享机制建设”,实现与人社、税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整合政策资源、收集用人单位与求职残疾人供需信息等,用大数据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赋能。同时,推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产业基地带动就业、残疾人自主创业、辅助性帮扶就业等,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饭碗。毕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说,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毕节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为他们接续推进人力资源开发,推动人口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接下来,毕节市人社系统将抢抓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机遇,以就业培训为重点,聚力补短板、缩差距、提素质、强技能,着力实施好重点群体技能提升等“八项行动”,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人才资源数量质量,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实现“年年有突破、五年上台阶”目标,为加快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报告中提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为我们国防工业企业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指明了方向。”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伯甫表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群众最大的福祉。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贵州大学将及时学习传达贯彻好全会精神,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展开和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引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平台等优势,用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用人才链对接创新链,用知识链对接服务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夯实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FAST建设,夯实服务国家战略的贵大力量。深入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践行“贵州大学姓贵州”的职责使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雨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