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大山深处“会唱歌的村庄”-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探访大山深处“会唱歌的村庄”

2023-07-29 16:3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29日电(记者周宣妮、李惊亚)“五月五,已经开始插秧了,蝉开始在树上叫了……”清晨,笼罩在薄雾之中的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小黄村响起了啾啾鸟鸣,村中鼓楼内传来了婉转悠扬的侗族大歌,侗族大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潘查银花正在动情地歌唱。

  侗族大歌历史悠久,是在中国侗族地区流传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世纪80年代,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侗族大歌一经亮相,技惊四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潘查银花老人(右)在与村里的歌师聊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小黄村是“侗歌之乡”,又被誉为“歌的故乡”“歌的海洋”。潘查银花如今已80岁高龄,虽然两鬓斑白,但仍旧精神矍铄,会唱300首左右侗族大歌,“我们小黄村人高兴的时候唱歌,悲伤的时候也唱歌,忙的时候喜欢唱歌,闲的时候也喜欢唱歌。”

  在这个“会唱歌的村庄”,青山环抱的小黄侗寨内一条“传歌河”蜿蜒曲折,岸上数十步便有一花桥,鼓楼点缀其中,景色宜人。岸边青石板路高低错落,沿河步道上还展出了数十首侗族大歌曲目。

  小黄侗寨“传歌河”沿河步道上,展示的侗族大歌曲目。新华社记者 李惊亚 摄

  “小黄村目前有3600多人,平时大家唱歌,会按照不同年龄和性别,分为不同的歌队,歌队数量已经超过60支,一个歌队一般有10人以上。”潘查银花说,“农闲时,没有其他的娱乐项目,大家就喜欢聚在鼓楼,一起聊天、唱歌。”

  近年来,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到这里,欣赏原生态的侗寨风情和侗族大歌表演,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越来越多。

  吴定峰是从江县小黄传歌河侗族大歌专业合作社成员。年轻时,他曾在外打工,2013年返回家乡。看到村里年长的歌师过世,侗族大歌面临失传风险;与此同时,来村里的游客和学者越来越多,侗族大歌展演需求旺盛,2014年,吴定峰决定牵头成立合作社。他将村里的歌队组织起来,通过外出表演、互相学习和交流,提供一个传承民族文化的平台。

  “旅行社会提前和我们预约长桌宴和侗族大歌表演,平均一年会举办200多场表演,合作社总收入能达到20万元。”吴定峰说。

 演员在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闭幕式上演唱侗族大歌。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从2019年起,吴定峰开始自费组织村里28位老歌师录歌。“我记录下的侗族大歌,最长的有45分钟,一般从中午录到下午六点钟。”吴定峰说,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根据不同类别、音调和男女声部,收集整理了2700段、共计500余首侗族大歌,总时长超过20小时。

  “有些歌师逝世了,只有他会唱的曲目也会随之消失。”吴定峰说,“我想把老歌师们的声音保留下来,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听到这些动听的音乐,了解侗族文化。”

[责任编辑:吴雨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