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医疗协作 共筑百姓“健康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东西部医疗协作 共筑百姓“健康梦”

2023-07-24 11:50:25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以来,赤水市与珠海市金湾区不断深化对接协作,持续织牢医疗协作网,让优质资源下沉,实施专家“师带徒”模式,通过开展乡镇卫生院设施援建、人才交流、学科建设等举措,向赤水共享优质医疗经验,推动赤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赤水旺隆中心卫生院,潘志云(右一)和卫生院医生沟通交流患者情况。(张浪摄)

  健康教育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早产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恰当……交流中,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清晨,在旺隆中心卫生院,来自金湾区南水镇卫生院的护士潘志云正和护士交流基础护理相关知识。从业20余年,潘志云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为群众服好务。

  在基层卫生院,潘志云每天认真开展护理、巡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急性伤口护理、脐部护理,母乳喂养疑难问题解答等服务,详细解答了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使产妇和家属掌握更多的科学育儿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延续护理服务。

  在赤水旺隆中心卫生院,潘志云(右一)和卫生院护士认真交流基础护理经验。(张浪摄)

  山遥水远情相系,肝胆相照手足亲。潘志云表示,生命诞生不易,值得更有温度的护理。

  在旺隆中心卫生院口腔诊室,看病的群众排队有序,来自金湾区三灶镇口腔科主治医师卢云正在认真问诊。

  老话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等待复诊的村民刘永英说:“前段时间牙痛,听同村的人说,从金湾区来了一名专家,我就迅速赶到卫生院。经过卢医生的治疗,拔除一颗牙,恢复得很不错。今天又来拔另一颗牙。”

  卢云从事口腔工作20余年,今年来赤水与旺隆中心卫生院开展医疗协作。目前,口腔科门诊逐步完善,增设了根管治疗仪、牙科综合治疗椅等,让村民可以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口腔治疗。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卢云说,会和卫生健康局商量,可以到长期镇等东部乡镇卫生院进行口腔医疗技术交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长效的医疗协作就是将技术留下来。卢云希望通过传帮带,带出一批业务骨干,真正打造一支“留下来”的医疗队伍,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在赤水旺隆中心卫生院口腔科,卢云(左一)和吴少兵进行口腔诊疗技术交流。(张浪摄)

  协作期间,卢云通过实地调研、与群众交流,切身感受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和年轻医师对学习新业务、新技术的迫切需求。为了提高基层诊疗水平,卢云充分运用自身工作经验、资源及学科优势,结合卫生院实际,重点培养口腔医师吴少兵,有效助力医疗技术从“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

  吴少兵和卢云打好组合拳,在两人的医疗协作下,村民口口相传、通过朋友圈等形式,旺隆中心卫生院的口腔门诊小有名气。吴少兵介绍,跟着卢医生学习了义齿制作、牙体缺损填充、牙髓炎根管治疗等,普及口腔卫生健康意识,提升卫生健康知识宣传。

  在赤水旺隆中心卫生院口腔科,卢云(左一)指导吴少兵口腔诊疗。(张浪摄)

  “谢谢卢医生!”村民杜尔慧高兴地说,家门口就能看好牙,经济又实惠。

  “自卢医生来了之后,他经常与大家一道分析探讨,将先进理念和医疗技术分享给我们,口腔方面的问题他都一一解答。”谈起卢云,大家对他赞誉有加。

  在医疗协作路上,潘志云、卢云只是金湾区组团与赤水协作的一个缩影。自医疗协作以来,金湾区持续深化组团式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重点选派对应的医生,发动结对医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向赤水输送经验和力量,在专业技术提升、重点学科建设、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注入强劲动力。(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