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官渡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官渡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2023-07-24 18:21:28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官渡镇立足资源禀赋,通过“返租倒包”、资产入股等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红心蜜柚、无核葡萄、金钗石斛种植和高密度鲈鱼、旱鸭循环养殖等产业,常年解决数千名本地群众就近就业。同时,通过“保底收益+股份分红”模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做实做强。

  去年以来,官渡镇党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用足政策优势,引进外来资本。同时,以“返租倒包”形式,大力发展红心柚种植产业。去年,仅红心柚销售收入就达500余万元。

  五里村党支部书记袁飞银说:“‘返租倒包’后,我们邀请高级农艺师常年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了村民的种植、管护能力。”

  在和平村旱鸭循环养殖基地,数万羽旱鸭在呱呱啄食。“再过几天,这批鸭子就可以出栏上市了。”该养殖基地负责人康中辉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出栏15万羽左右,年产值500多万元。

  “全村每年旱鸭出栏近30万羽,产值1000万元左右,仅这一项,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10万元左右。”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廖宗文说,除了旱鸭养殖,该村发展的750亩红心蜜柚产业,目前“返租倒包”到村民,由村民自主经营管理,极大提高了村民种植、管护积极性,今年预计产值可达200万元以上。为解决红心蜜柚销售问题,2022年,由珠海市援建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出资150多万元修建的福柚食品加工厂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开发生产柚子茶、柚子果脯、柚子酒等系列产品。同时,该工厂还对该镇红心蜜柚进行统购统销,年收购柚子200多万斤,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截至目前,官渡镇8个村40个村民组、3000余户村民5620亩经果林已全部实现“返租倒包”,亩产量从1500斤提升至4000余斤,销售价从每斤0.6元提升至最高每斤2.2元,极大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也增加了群众收入。(记者 黄立飞)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