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抓三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三抓三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2023-07-24 18:44:5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信访局获悉,该着力强化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采取“三抓三强”工作法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抓督促指导,强化资源整合。加大对乡(镇、街道)联席会议督促指导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信访问题,真正推动联席会议解决信访问题,促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切实建立起部门联动新格局。花梨镇中心派出所为平台,并将镇综治中心、禁毒办、司法所、安监站等职能部门集中到中心派出所办公,实现联管、联防、联治、联调。通过该模式把综治、派出所、武装部、安监站、林业站等力量切实联动起来组成应急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处置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重大事故、群体性事件等,应对突发事件有人、有物、有力量,解决了过去乡镇各种执法管理、信访疏导和应急力量“小”“弱”“散”的问题,实现了1+1>2的效能。截至目前,共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20次、专题会议180次、专题分析研判会议160次。

  抓责任落实,强化矛盾化解。实行领导包片联系村(居)工作制度,由包片领导组织开展联系村(居)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机制,通过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机制,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12345热线”、领导接访等形式将信访矛盾纠纷收集汇总,转交给乡分管领导牵头,涉及部门开展化解。目前,排查矛盾纠纷500余件,乡(镇、街道)内部组织协调化解450余件,通过县信访联席会议协调化解100余件。

  抓渠道畅通,强化服务效能。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服务渠道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让群众有事有找处、有人问、有人管。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创新调度机制,将网上网下收集整理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打包分类,以调度单的方式派发给相关领导和部门,落实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属地村委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核实和反馈答复。建立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了基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