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抓四强”织密防溺水“防护网” 筑牢生命“保护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四抓四强”织密防溺水“防护网” 筑牢生命“保护墙”

2023-07-22 17:44:09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近期以来,开阳县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坚持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织密防溺水“防护网”,筑牢生命“保护墙”。

  抓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联动。该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中小学校(园)长、局中层以上干部、民办学校校(园)长召开暑期防溺水专题会,部署2023年暑期防溺水工作。该县教育局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应急工作组,切实落实防溺水管理工作机制,周密安排防溺水工作。各中小学校(园)也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成立防溺水抢险应急工作组,明确校(园)长作为防溺水工作第一责任人,把防溺水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的防范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具体。

  抓宣传动员,强化氛围营造。该县160所学校(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学生离校前家长会。利用宣传标语、LED屏、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悬挂标语等平台载体向学校师生及家长发送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标语、警句。该县教育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开阳县教育局致全县学生及家长暑期安全告知书》,指导16所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溺水告家长书、防溺水工作提示,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抓值班值守,强化责任追究。抓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教育局将加大各中小学校(园)督查力度,对不履行职责、擅自离岗的进行通报,对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到位。

  抓督查督办,强化整改落实。该县委督办督查局、县教育局联合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防溺水专项工作进行抽查,重点查看各部门防溺水宣传的落实情况,以及所属范围内的山塘、水库安全防护的设施设备、警示标牌的设立情况。通过实地查看、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充分了解防溺水工作实情,从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目前,7个乡镇(街道)所属学校共发现问题15处,已立行立改15处。(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