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县一零工市场”带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一县一零工市场”带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

2023-07-22 16:10: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2日电(黄勇)7月21日举行的贵州省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82元,同比增长6.6%。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唐晓川认为,积极落实稳岗创业政策,特别是全面推进“一县一零工市场”,带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

  2022年11月,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贵州省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要示各地通过新建、改造和加挂设置服务专区等方式建设线下或线上零工市场,并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逐步完善功能,拓展延伸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平台。明确到2023年6月,贵州各县(市、区)至少建设1家线下或线上零工市场,实现“一县一零工市场”目标。

  在黔西市,零工市场的工作人员可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媒体平台,发布各类灵活就业供需信息,积极与招工企业和群众沟通对接。自今年4月建立以来,黔西市零工市场与40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收集并录入灵活就业人员信息600条,规范有序的用工环境为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双方的权益,灵活就业人员实现从“路边等活”到“市场刷活”的转变。

  为有效促进供需匹配对接,贵州各级人社部门结合零工就业特点,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建立“零工岗位库”和“零工人员库”,通过高频率、不间断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上门送岗等活动,促进供需匹配对接。为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群体单独建立台账,加强就业援助,优先组织其与适合的用工主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洽谈,促进稳定就业。

  上半年,贵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56元,同比增长8%,高于一季度增速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