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锦绣计划”升级版 让大山里的手工制品搭上电商快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打造“锦绣计划”升级版 让大山里的手工制品搭上电商快车

2023-07-20 09:39:25  来源:贵州日报

  “我跟师父一直有一个梦想,发扬马尾绣工艺,让马尾绣‘进城’,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马尾绣。”最近,三都自治县县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张艳婷在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开的水仙马尾绣店“火”了。

  张艳婷口中的“师父”,是远在三都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水仙,这家最近被推上热搜的马尾绣店以她的名字来命名。一直以来,作为马尾绣非遗传承人的宋水仙,不仅致力于马尾绣技艺的传承与传播,更一直期望能让产品“出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妇联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推进“锦绣计划”大提质,围绕广泛吸纳就业、开展绣娘“八会”技能提升培训、加大企业支持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六大指向,上下联动,整合资源,聚力发展,着力打造“锦绣计划”升级版。

  实施10年的“锦绣计划”已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打造了台江、榕江、丹寨、册亨等10个“锦绣计划巧手致富示范县”,建成锦绣计划巧手脱贫(致富)基地千余个,带领50万妇女和20万家庭“巧手”共圆小康梦。

  如今,针对绣娘们的“出山梦”,贵州省妇联继续发挥锦绣计划巧手经济示范县(区)、巧手致富基地、智慧锦绣三基地等示范引领作用,根据“锦绣计划”区域发展的有效经验,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优势,为绣娘们搭建平台。

  黔南州妇联一方面依托水族马尾绣等特色手工业优势,引领广大妇女大力发展特色手工产业,另一方面,在省妇联指导下,多次赴广州考察学习,与广州市妇联围绕乡村振兴、特色手工产业发展、妇女交流培训、公益帮扶等内容进行项目策划、资源对接,通过搭平台、链资源,以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和劳务对接为切入口,建立“锦绣协作计划”基地,构建“电商+非遗+合作社+妇女”发展模式,让大山里的手工制品搭上电商快车。(记者 彭芳蓉)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