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创新实施“路池一体化” 助力石漠化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创新实施“路池一体化” 助力石漠化治理

2023-07-19 18:24:51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因地制宜,科学治理,以建设“生态关岭”为切入点,创新实施“路池一体化”治理方式,实施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路池果集雨节水灌溉工程,可拦蓄整片区域地表径流60%以上。

  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蜂糖李基地里,蓄水池里装满了水,工人们正在给蜂糖李树浇水。这些蓄水池是当地政府为了破解石漠化地区生产用水难题所修建的灌溉项目。项目的名字叫“路池一体化”。简单来说,这是一种以生产便道作为集雨面建池蓄水的治理模式。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副镇长 何英彪:依托“路池一体化”引水集流模式,一方面能够将汛期雨水及山水集中到水池里,在干旱期间就能将水池里面水引流到产业园中,有效解决产业缺水问题,从而推动花椒、皇竹草、蜂糖李等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另一方面,形成了农、林、水、土紧密结合、相互支持和保护的立体生态新格局,既有金山银山,又保护了绿水青山。

  目前,“路池一体化”广泛适用在关岭干旱缺水的石漠化地区,有效解决了当地蜂糖李、花椒、果冻橙等农特产品的用水,按照一口水池可以灌溉覆盖100亩左右土地,全县共计331口水池,可覆盖全县有效耕地33100亩。(孙豪杰 吕宗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