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各族人民相聚“村BA”促进文化融合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各族人民相聚“村BA”促进文化融合发展

2023-07-19 18:52:41  来源:新华网

  7月15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乡“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以下简称“村BA”)正式开赛。“村BA”乡村篮球赛如期而至,各族群众共赴台江,相约台盘,共享佳节。

贵州•台江台盘2023“六月六”村BA开幕式(无人机照片)。(邰光政 摄)

贵州•台江台盘2023“六月六”村BA开幕式(无人机照片)。(邰光政 摄)

  在苗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各族人民在这里生活着,无数篮球爱好者在这里奔跑着,一代又一代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六月六”“村BA”开幕赛。(龙军 摄)

  一年来,每一场赛事,球场座无虚席。“村BA”不仅是一场乡村篮球对决,是一次球迷大聚会,更是一次民族文化盛宴与融合,一次各族群众跨越山河,手心相牵的“相会”。

台盘村“村BA”球场人山人海。(龙军摄)

  篮球没有界限,热爱不分年龄。来自辽宁沈阳70多岁的张雨忠,已有50多年的“球龄”,3000多公里来到“村BA”现场,只为追寻自己的篮球梦,网友们亲切称呼他为“勾手老大爷”。

台盘村老中青三代球员宣布开幕。(龙军 摄)

  如今,“村BA”成为区域甚至全国各民族互动沟通、加深友谊、加强团结的重要平台,让“团结互助、包容互鉴”的民族文化价值在“村BA”赛事中焕发蓬勃生机、彰显时代风采。

互动环节奖品村味、村趣十足。(龙军 摄)

  无论是球员的精彩表现、观众的激情呐喊,还是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秀,以及“村味”十足的奖品鸡、鸭、鱼、牛、羊等,处处展现着文化融合发展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向往。

苗族舞蹈嗨翻现场。(龙军 摄)

  当前,“村BA+”旅游线路悄然形成、文创产品持续涌现、群众返乡创业就业日渐增多、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正旺,以台江为代表的文旅新势力正在崛起,展现出乡村振兴、民族兴旺的美好新画卷。(张强)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