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路街道举办“围棋进社区·国粹永流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湖路街道举办“围棋进社区·国粹永流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2023-07-18 14:47:3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传承中华传统国粹围棋文化,丰富辖区未成年人的暑假生活,7月16日,西湖路街道联合春晓棋院举办“围棋进社区·国粹永流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开设特色公益围棋课。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围棋业余5段棋手、中国围棋协会二级裁判员、春晓棋院(贵阳)教研主任黎宏担任授课老师。“各位小朋友,你们知道围棋是哪个国家的文化吗?是谁发明的?”课堂上,黎宏以提问的方式切入,并播放动画片《尧造围棋 教子丹朱》为大家解答围棋起源等相关问题,详细讲述了围棋的入门知识以及围棋的基本规则等内容。认识棋盘、棋子、拿子方法,打吃,提子,连接等围棋入门知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现场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讲授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由两个家庭为一组进行围棋实操和相关知识问答互动。

师生积极互动

  “围棋非常益智,很锻炼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对孩子的成长帮助非常大,还能营造良好的亲子氛围。”家住西湖路街道居民周双南是一位退休干部,趁着暑假带着两个外孙女来参加了此次围棋公开课,他说,希望多开常开这种公益公开课,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

家长专心做课堂笔记

  “我很喜欢围棋,能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还能训练思维。”华阳小学学生查承辰告诉记者。“围棋是很好的开发智力的游戏,培养孩子的围棋兴趣,可以陶冶他们的性情,锻炼他们的数学运算、逻辑思维、专注、抗挫等诸多能力,对综合能力水平的提高很有裨益。”黎宏说道。

学生上台答题

  据悉,贵阳春晓棋院于2022年由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创办,目前有两个校区,分别坐落于南明区箭道街米市巷花园和亚太中心。作为南明区优质文化项目,棋院以“发扬围棋文化,培养围棋人才,传承围棋精神"为核心,本着围棋学习“系统化,专业化,趣味化”的教学方式致力于让小朋友成为可以“以棋观身,以棋塑行,以棋融会贯通"的持续学习型人才。(谭升元)

获总分一二三名小组留影纪念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