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实施“六靠”行动富民强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赤水:实施“六靠”行动富民强村

2023-07-15 14:52:20  来源:贵州日报

实施“六靠”行动富民强村

——赤水市着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赤水,有“中国竹都”之称,万顷竹海,风光秀美。而竹林下也有别样靓丽。

  “这个竹荪蛋一摸就知道已经熟透了,软的要不得。”该市大同镇华平村村民马发连将一颗颗竹荪蛋如“宝贝”般轻轻收入囊中。

  谓之“宝贝”,一点不为过。竹荪蛋即竹荪胚体,富含氨基酸,能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目前,大同镇红托竹荪已进入盛产期,单日可采竹荪蛋达1000余公斤,预计竹荪蛋总产量达15万斤,产值达500万元。

  而在赤水市严家社区的仓储物流基地,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货运车辆连连出入厂区、五六间厂房内机器轰鸣。

  “热闹不?2016年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还是一片荒地!”严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明祖成手指厂区介绍说,当时社区有很多闲置土地,而社区却因一直找不到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径而苦恼。

  经过认真调研,社区决定靠城辐射,用好区位优势集资修建仓储物流厂房,几经扩建,一跃成就如今的1.2万平方米的物流大集散地。其间,严家社区贴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细致物管服务,使入驻企业数量增至16家,社区每年总效益达120万元。

  夏日炎炎,行走丹霞赤水,处处皆闻喜讯。

  旺隆镇鸭岭村,用好天鹅堡区位优势,开设农特产品直营店,线上+线下,让近80万元赤水土特产“出圈”。

  白云乡平滩村,组建“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竹农”联合体公司,实现竹农5次收益。

  丙安镇艾华村,启动村级竹加工切片厂建设,纯利润达53.9万元,实现群众分红15.9万元。

  …………

  这是该市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实施“六靠”三年行动,所收获的喜人成果。

  “六靠”行动,即: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靠水饮水,用好水资源。靠林啃竹,做足竹文章。靠厂爱厂,扩大酒天地。靠景赏景,吃好旅游饭。靠城辐射,依托城发展。是该市实施富民强村工程的有力举措。

  目前,该市积极整合利用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资金资源,确保市财政每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000万元以上支持村级集体经济优质项目,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编制申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揭榜挂帅”等活动形式,实现财政资金集中性和精准性,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利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高质量发展。

  “赤水市将围绕‘六靠’路径,以实现富民强村为目标,在市级保障支持和镇村主体实施上精准发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辐射带动群众创业增收,确保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至少达到10万元,20%以上的村(社区)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20万元。”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说。(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