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为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为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

2023-07-14 18:20:59  来源:安顺日报

  “水韵村高标准蔬菜示范种植基地里的黄瓜马上就要采收了,宁河村的大豆科技试验田也得实地查看长势,不亲自到地里看一看,我心里面不踏实。”盛夏七月,顶着太阳的炙烤,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陈佳琴再一次来到关岭自治县。

  驱车行至该县坡贡镇水韵村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放眼望去,坝区之上木架如林,株株黄瓜已经开始结果,数十名农户在田间地头剪枝、绑枝、除草,为即将到来的采收期做好充足准备。

陈佳琴与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一同查看探讨黄瓜生长情况

  “陈老师来了,您看看基地里的黄瓜,几乎都挂果了,长势好得很。”陈佳琴刚下车,基地负责人邓青文便赶忙上前问好,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年初,在外发展多年的邓青文决定返乡创业种植蔬菜,并流转了水韵村175亩土地,但当地适合种植哪些蔬菜,应该选择什么品种,后期又该如何管护,这些问题让邓青文犯了难。

  就在邓青文因各种问题踌躇不定、深感困扰之时,陈佳琴的到来让他欣喜万分。从确定种植方向,到筛选黄瓜品种,再到后续的大面积种植和管护,每个环节陈佳琴都手把手指导技术,全程跟踪服务,还为基地免费提供种子,完全解决了各类技术难题,让邓青文发展蔬菜产业再无后顾之忧。

  “水韵村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是国家科技特派团在关岭牵头打造的四个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之一。去年10月以来,我们就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水质等自然条件选种育种,从果形、口感、产量各方面考量,从30多个蔬菜品种里筛选最适宜当地种植的‘黔黄瓜3号’。”陈佳琴告诉记者,在选种时进行测产,“黔黄瓜3号”的亩产量达到了16000斤,相较其他品种,在产量上提升了15%以上,并且根茎发达耐旱,抗病虫害能力很强,品种优势相当明显。

  宁河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

  在陈佳琴不遗余力的帮助指导下,从今年3月开始种植第一季黄瓜后,邓青文在日常管护上越发娴熟,第二季黄瓜从6月5日开始种植,仅仅一个月便已开始陆续挂果,这让他发展蔬菜产业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这11个品种筛选下来,‘黔豆10号’的长势不错,已经结荚,适应性也很强,根据目前观测的情况来看,可以初步确定‘黔豆10号’是最适合种植的品种。”在该县坡贡镇宁河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陈佳琴与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下地查看大豆科技试验田里各个品种的生长情况。

  自去年3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选派以来,陈佳琴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的团长,便立即率队前往关岭实地调研,并在调研中发现当地玉米种植技术不规范、品种搭配不合理、产量不高等问题;经过科学研判调研结果,在同年4月以“一地双收、稳粮增豆”为目标,开始在关岭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实现玉米稳产、大豆增产、农民增收的好成绩。

  “我们选择的半紧凑型玉米品种,因株形紧凑,每亩能够种植3300至3500株,相较普通品种能够多种植700株,而大豆则是选择化肥和农药双减的优良品种,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去种植管护,能够实现玉米亩产量1200斤以上,大豆亩产量200斤左右的成果,让农户一地双收,稳产增收。”陈佳琴说。

陈佳琴在水韵村高标准蔬菜示范种植基地查看黄瓜长势

  刚开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时,大多农户始终抱着看一看、等一等的心态,为了让农户们打消顾虑,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不但牵头打造示范点,还集中开展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并主动提出与农户签协议,引进企业以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大豆。

  宁河村的农户郑家权便是受益者之一,他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去种植管护,不仅玉米从每亩1000斤增产至1200斤,每亩还多收了200斤的黄豆,亩产值至少增加1000元。

  在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的努力下,关岭自治县今年在全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2万亩,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不愿种、试着种,逐步转变为愿意种、主动种,还自发发挥起技术推广员和宣传员的作用。

  陈佳琴说:“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共有22名成员,都是种养殖领域的相关专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科技特派团的专业优势,加快关岭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和已取得的成果转化运用,竭尽全力攻克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用心用情指导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步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高智)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