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持续提升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能力水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贵阳持续提升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能力水平

2023-07-14 17:27: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4日电 7月11日下午,贵州省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现场会在贵阳召开。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云岩区、乌当区小型消防站和消防工作服务所建设运行情况。

  在云岩区市北路小型消防站,与会人员观摩了“1+N”灭火救援模式运行情况,了解小型消防站建设项目立项、经费争取、人员配置、保障运行等工作。

  图为消防服务所工作人员检查小型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刘洋摄

  在云岩区盐务街街道消防工作服务所和乌当区偏坡乡消防工作服务所,与会人员主要调研了组织机构建设、事业编人员配备以及消防工作服务所统筹调度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培训和政府专职消防队统管统训等工作情况,服务所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利用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开展监督执法的工作流程。

  贵阳市自2020年起开始探索“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紧紧把握制度体系、建设体系、保障体系“三把钥匙”,以夯实基础、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为要,着力构建“防、灭、宣”三位一体的基层消防治理格局。目前已建成47个小型消防工作站、11个消防工作服务中心、143个消防工作服务所,增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334名,扩充政府专职消防员1193名。

图为乌当区偏坡乡消防常识问答翻牌。胡婷摄

  全市基层消防力量累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20余万家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2.4万场次,教育群众520万余人次,全市老旧小区、经营性自建房等场所火灾发生率降低27.5%。消防救援站保护半径缩至3.5公里,灭火响应时间平均提高30秒,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何戎)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