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12个试点先行开放4.37公顷草坪-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12个试点先行开放4.37公顷草坪

2023-07-12 09:20:40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贵安12个试点先行开放4.37公顷草坪

共享城市公园绿地好时光

  在你的印象里,公园绿地是不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禁止踩踏”的管理模式?眼下,在贵阳市多个城市公园,这种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今年2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按照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逐步推开的原则,积极推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作为国家级园林城市,贵阳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试点工作。

  12个城市公园绿地试点开放

  7月1日,微风不燥,气温适宜。贵阳市白云区马鞍山公园马尾松林区域,约6000平方米的林下开放共享绿地成了游人踏青的好去处,大家可以在绿地上或搭起帐篷,或席地而坐,或奔跑嬉戏,亲身体验这片美好的绿色空间。

  “按照《贵阳贵安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我们把马鞍山公园列为辖区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即日起至2023年12月,每日8:30至17:00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市民可真正‘走进去、坐下来’,静静享受这一片绿意。”据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主任陈劲松介绍,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是在城市公园指定区域内,对以前一些“禁止入内”的草坪、林下空间等设施有秩序地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满足人们露营、休憩、娱乐等需求,共享城市绿化成果。

  由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导,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和后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目前,贵阳市12个城市公园绿地试点开放共享,包括云岩区南垭山体公园、南明区憶园、观山湖区阅山湖公园、白云区马鞍山公园、乌当区醉美偏坡、修文县玩易窝遗址公园(东园)、开阳县东湖公园、息烽县水岭公园、清镇市梯青塔湿地公园、高新区太阳湖公园、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宋家院生态休闲露营基地、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新增开放共享面积5.8公顷,其中开放草坪4.37公顷。

  发现问题不断调整

  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管理?

  记者在白云区马鞍山公园看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已设立“游客须知”宣传牌,告知游人对挂有“可以使用”牌子的林下空间可进行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对挂有“养护期间,暂停使用”牌子的区域请不要进入;公园禁止携带一切火源,以及绑吊床、秋千等损坏和妨碍植被正常生长的行为等。

  “我们还编制印发了《白云区马鞍山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的安全、卫生、秩序、绿化养护等问题制定了相关规范。”陈劲松表示,“比如,绿地开放共享周边200米范围内有公共卫生间(内含无障碍隔间)、垃圾收集点、休息椅、安全监控点;在开放期间,安排安保人员1人定点巡查,2人动态巡查;根据公园内植物生长规律,制定植物休息养护时间,实施每月轮换开放,轮流养护;结合市民使用需求和试点中发现的问题不断调整,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探索管理机制不断开放共享

  推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看似是“小事情”改善的却是“大民生”。眼下,相比于“只能看”的夏之美景,这般“实打实”地感受夏意令贵阳市民更为欣喜。“成片的‘绿’,摸得到、用得上,我们带着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搭个帐篷,享受到山林野趣,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经常在马鞍山公园内游玩的市民谢女士这样说。

  “是否还计划继续开放城市公园绿地共享新试点?”面对提问,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以试点公园为示范,逐步探索建立轮换养护等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城市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满足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