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花岗区温泉村“法治农家小院”助力乡村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红花岗区温泉村“法治农家小院”助力乡村治理

2023-07-12 09:23:49  来源:贵州日报

好坏大家判 事事有人管

遵义市红花岗区温泉村“法治农家小院”助力乡村治理

  近日,记者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温泉村“法治农家小院”,只见法治宣讲员胡开禄与村民围着四方桌而坐,桌上摆着一壶热茶和几捧瓜子。他用当地方言讲解身边人身边事,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52岁的胡开禄曾担任过16年的村支书,在群众中威望高、说话管用,因此2021年被村里聘为法治宣讲员。2022年3月,温泉村以定点挂牌的形式,在胡开禄家的院坝中成立“法治农家小院”开展集中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30余场,覆盖1000余人,成为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金招牌”。

  为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2021年来,温泉村以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在驻村干部、公职律师、老党员、退休干部、青年代表等群体中,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形式,选出35名法治宣讲员,通过以案释法、驻点服务等形式,引导村民自觉守法、积极学法、遇事靠法,让乡村善治行稳致远。

  “法治宣讲员定期到‘法治农家小院’开展宣讲、调解纠纷,在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温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丽说,该村还依托“法治农家小院”,建立“法治宣讲员+村民组长”矛盾调解机制,深入开展“人民调解进万家、化解矛盾在基层”活动,对一般性纠纷通过“法理+情理”等手段做到随发现、随调处、随化解,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53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强大动能。

  此外,该村还推出了“法治积分榜”,出台“积分”制度,通过群众参与“评与议”、公开晒出“高与低”、定期开展“奖与惩”,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打分、监督、评选,推动全体村民自觉普法学法、弘扬文明新风。(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