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格林镇广大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川:再驻村 在乡村振兴路上继续奋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正安县格林镇广大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川:再驻村 在乡村振兴路上继续奋斗

2023-07-01 10:22:13  来源:贵州日报

  卢川是正安县格林镇广大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5月,他主动请缨到广大村驻村,两年过去,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开始轮换,他选择继续坚守。

  “有太多的放不下,产业刚起步,许多规划也才开始实行。”说起选择继续驻村的原因,卢川坦言。

  卢川的选择让村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有卢书记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两年前,卢川从正安县住建局选派到广大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里“一差二无三破旧”的现状让他心里很没底——村“两委”办公硬件设施差;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无党员活动场所;便民服务场所破,党员会议室小,电、网线随意铺设,存在安全隐患,墙体漏水,墙皮四处泛黄脱落……

  面对如此境况,卢川当即把“让办公阵地换新颜”列为他驻村的第一件事。

  他与村“两委”商议,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开会讨论,一次次到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等部门作汇报、讲现状、谈规划争取资金……2022年5月,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动工扩建。2022年9月,村干部办公有了“稳定的家”,党员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

  在推进阵地建设的同时,卢川还把目光瞄准了产业发展。

  广大村是正安县较为边远的一个村,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人口大量流出一直是阻碍广大村产业发展的短板。

  为有效促进广大村产业快速发展,卢川多次入组召开群众会、院坝会,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决定种植高粱和发展养殖业。与村“两委”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商议后,卢川决定采用“党建引领+合作社+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村级产业。

  卢川通过对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利用集体经济资源,支持大户带头种植高粱420亩、大豆净种100亩,同时继续扩大政策项目资金对养殖大户的扶持优势,进一步给予技术帮扶,发展壮大养殖规模,村里现有养牛大户6户,养猪大户14户。在资金和政策的双重支持下,御香白茶产业也成为该村的龙头产业之一,不少村民因此实现就近就业。

  2022年,广大村集体经济入账29.24万元。

  两年时间里,卢川走访群众400余人,重点关注走访特殊困难群众8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8个。

  驻村再出发,卢川初心不变,热情不减,带着广大村的村民继续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王雪松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