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玉米播种正当时 科技助力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玉米播种正当时 科技助力促增收

2024-04-07 17:31:07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平坝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玉米种肥同播机械化技术培训,利用自动化设备大面积播种玉米。

  近日,在鼓楼街道天马村的玉米地里,玉米播种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与传统播种机相比,这种播种机播种精度更高,出苗率更好。

  “这个机械一天能播几十亩,效率高,出苗齐,每亩比以前的播种方式多种500至600株。肥料播撒后农户可节省一次施肥时间。”平坝区农机合作社农机技术员杨文友说。

  培训现场,农技人员结合天马村玉米生产区域特点和生产实际,围绕玉米增产和高产途径、种肥同播的优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问与交流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户掌握玉米种肥同播的相关实用技术,为今年玉米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半天时间的实地培训,在农技人员的认真指导下,我已经能够熟练操作这个机器了。”农户肖光发说。

  玉米种肥同播,是今年平坝区大力推广的一项机械化播种技术。据了解,玉米种肥同播技术,是利用玉米精量播种机将玉米种子和化肥同时播入田间并实现单粒播种的一种操作模式。该技术具有省种、省肥、省工、密度易控等优点,种肥同播技术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肥配套,是配方肥科学下地的有效形式。平坝区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在8万多亩,每年玉米播种期间,区农业农村局都会组织专家,先后在种植面积较大的镇、村开展玉米单产提升关键技术培训。通过示范展示,带动更多农户开展科学种粮,提高粮食单产。

  “过去农民施肥都是靠老传统,人工撒施、浅施化肥,全凭经验,施肥量很难把握,往往撒施不均,表层施肥流失量大、肥效比较短。现在实行‘种肥同播’技术,通过排肥盒槽转动速度和调整排肥出口大小来控制施肥量,需要多少就调节到多少,非常精准高效,还能延缓肥料在土壤中的养分释放速度。”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李文丽说。

  近年来,平坝区聚焦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广各类高效智能农机装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实现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生产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江群勤)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