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行令!云岩图书馆这场春茶会别有风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品茗行令!云岩图书馆这场春茶会别有风味

2024-04-07 17:25:56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清明烟雨细,春茶正当时。4月3日,由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云岩区图书馆、贵阳市第十七中学、贵阳市第十七中学熙山郡校区、贵阳市云岩小学、君茗鉴茶书院承办的“赌书消得泼茶香”春茶会在云岩区图书馆举办,十余位读者一起品鉴春茶,迎春而行。

  洗杯、投茶、温杯、润茶、分茶、奉茶……伴随着悠扬的古乐,贵阳市第十七中学、贵阳市第十七中学熙山郡校区、贵阳市云岩小学茶艺队的同学轮番登场,将泡茶的每道工序一一呈现。汉服翩翩,茶香袅袅,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举手投足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精彩的演示带领现场读者打开了茶世界的大门。

  酒席之上有助兴的酒令,而茶席之间自然也有增趣的茶令。活动中,茶艺队的同学表演了“飞花令”“山水令”“茶令”,以“花”“山水”“茶”为主题,以续诗接龙的形式当场吟诗,大家接起龙来,水平一浪高过一浪,遇到需要救场的时候,现场读者挺身而出,引得全场笑声不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随后,读者走到同学中间,亲自体验泡茶,同学们手把手地教授泡茶技巧。在沏茶、赏茶、闻茶、饮茶的过程中,大家沉浸式感受了一场茶文化的洗礼。交流环节,读者与茶艺队的同学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对茶的热情。同学们还争相向读者发问,提出了不少专业的茶知识问题,读者也给出了精彩回答,赢得全场掌声一片。

  “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又学到了不少知识,孩子们真棒,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辛苦了。”活动结束后,读者沈俊岳激动地表示,希望今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家都很乐意参加。

  “茶文化伴随着脉脉历史长河流淌了数千年,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汗水、智慧与灵气。”云岩区图书馆馆长范伟表示,在清明节前举办本次春茶会,希望所有读者都能在学茶、品茶、论茶的过程中,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今后,云岩区图书馆还将开展更多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助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陈庆 赵毫)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