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抓四强”擦亮红色文化“新名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四抓四强”擦亮红色文化“新名片”

2024-03-28 15:34:25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年以来,开阳县打造楠木渡胜利村为红色美丽村庄,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挖红色文化资源,采取“四抓四强”工作法持续推进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着力擦亮红色文化“新名片”。

  抓机遇促提升,强化红色赋能。抢抓楠木渡镇胜利村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机遇,以茶山关的红军步道、红军渡口、红军指挥所、烈士墓、红军泉、红军坟旧址、碑林等遗址为载体,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利用闲置房屋和建设用地规划建设“红军三过开阳”陈列馆、茶山关古渡碑房、红色讲堂、红色书屋等为内容的红色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同时,以白果组、青岗湾组为主体,演绎红色故事,复原历史场景,植入草鞋铺、榨油坊、盐铺、红色课堂、茶馆、磨坊等业态,增强体验性和可经营性不断夯实红色文化发展基础。

  抓活动重实践,强化品牌铸造。依托楠木渡茶山关、开阳烈士陵园,洛旺河乌江战斗遗址等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发情景式、参与式、体验式红色教育活动68场次,推出一批微党课、情景剧、实践教学等合作办学精品课程。同时,并将红色教育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讲好“红军三过开阳”的故事。依托开阳楠木渡茶山关,紧扣“知-情-意-行”教育规律,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各中小学深入开展红色主题夏令营、“红领巾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系列活动100余场次,通过红色文化育人,让广大群众、青少年在参观见学中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形成以茶山关为核心、辐射全县的红色教育品牌。

  抓产业赋新能,强化经济发展。采取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参股经营,以混合所有制公司为实施主体,实施新建面条加工厂项目,主要经营挂面、花色面条、手工面条等加工与销售,年产挂面3000吨,其中:低端产品占30%、中档产品占50%、高档面条占20%,目前正在进行面条厂提质改造工作。胜利村前寨后各种自有水果多,利于种植成片果树,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规划种植黄桃30亩。同时,将以村集体带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在当坪、关上及桥边配套管网等农业产业基础,发动群众种植蔬菜、小麦等,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竞争力。

  抓推介树形象,强化名片打造。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优势,常态化举办红色主题书画、摄影、美术展览,大力宣传开阳茶山关强渡乌江、《红军长征记》、《红军转战贵州--旧政权档案史料选编》、《红军在贵州》、《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第一卷》、《红军长征在安顺》、《中国共产党开阳县历史第一卷》、《红色足迹》、《镌刻在时间长河的记忆》、《水东硒州·诗画开阳》等有关红色故事。大力开展红西路军革命精神交流合作,精心策划开展红色文化主题论坛、红色文化月等系列活动,围绕串点红色资源打造基础版,丰富业态打造红色一日游标准版,提高品质打造过夜游升级版目标,不断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着力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通过文旅云平台、微信、抖音等各类社交媒体,借助第三视角扩大宣传维度,高品质做靓红色名片。(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