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田间地头好光景 不误农时不负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赤水:田间地头好光景 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4-03-28 17:58:15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早农事忙!赤水市各地抢抓春播春种好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

  在赤水市旺隆镇永兴村高粱种植基地,大家一起学习科学种植高粱。(张浪摄)

  走进旺隆镇永兴村高粱种植基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全市春耕春播现场培训会在此召开,赤水市中西部乡镇农技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跟着市里的农技人员学习相关技术。

  育苗基质、盖种子、加拱覆盖……胜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治明认真学习,进行实操。他介绍,去年村集体种了5亩高粱,科学管理,收入不错。今年继续带着大家好好干,扩大种植规模,科学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

  今年,赤水市因地制宜发展高粱2.2万亩,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发动各方力量,通过院坝会、田间地头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群众种植高粱,统一提供种子、统一育苗、统一收购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赤水市葫市镇尖山村优质稻示范种植基地,村民正在进行春播。(张浪摄)

  高粱春播忙,水稻育秧“不停歇”……优良品种是水稻产业“芯片”。近年来,赤水市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采取“稻+”模式,借助科学管理,把粮食种好,将饭碗端牢。

  “我们组都种植几年的优质稻了,品质好,效益高。”葫市镇尖山村七组组长黎思荣介绍。连日来,每天早上八点左右,黎思荣和左邻右舍就在田间地头忙播种,进行稻田育秧。

  据悉,葫市镇发展优质稻至今,已有1000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尖山村占500亩左右。

  在赤水市葫市镇尖山村优质稻示范种植基地,村民正在进行春播。(张浪摄)

  “好米不愁卖!质优价格都高了不少,很多人都来家里买。”村民黎思生告诉笔者,他家原来种植优质稻10多亩,现在种植23亩优质稻。“感谢农技老师的指导和推广。”村民纷纷表示,大家对今年的丰收充满希望。

  接下来,赤水市农业农村局和各部门将打好农业生产“组合拳”,持续统筹做好技术指导、抗旱保栽等相关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影响春耕,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