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这家城市农业闯出科技强农“新赛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这家城市农业闯出科技强农“新赛道”

2024-03-28 08:36:5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在云岩区杨惠街道贵州百农农业有限公司的大棚里,55岁的谭智仁随手掐一把护肝草,倒些开水在杯子里一泡,招呼客人的饮料就好了。淡淡的香气弥漫开来,抿嘴品一品,口感不错。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其实耗费了他五年的时间。从品种筛选到培育,从不断地试验、调整,到如今的良好口感,其间凝结了太多的心血。

贵州百农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这是清火的,养肝护肝,酒店卖18元一杯。如果凉拌来吃,则是50元一份。”谭智仁说。他表示,公司目前所培育出来的各种药膳菜,很多高端酒店都已经预订,业务还没开始跑,就供不应求了。

  显然,这不是简单粗放的传统农业,而是包含了足够科技含量的产品。谭智仁多年来孜孜以求的,就是如何把药膳驯化为蔬菜,能像蔬菜一样种植和食用,从而实现更高经济价值。

长势正好的冰菜。

  1999年,从农业学校毕业的他,经过多年打拼后,决定到贵州发展现代农业,并最终走上了培育药膳菜的道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在贵州打拼多年后,这位原本一口纯正广西话的青年,口音也变成了如今的贵州方言。

  2023年,谭智仁经过大量考察后,最终选择在云岩区杨惠街道,租下2万平米的场地,以拓展自己的事业。走进足够宽敞的棚子里,脚下并不是松软的泥土,而是平整的水泥地,整齐的小花盆有序地摆放在地上,或者排列在两旁的铁架子上,各种药膳菜长得正好,在阳光下透着光泽。

  这就是谭仁智所探索的城市农业,在有限的空间内搭建架子,以多层种植的方式,实现最大的量产。种植不用任何化肥,而是采用有机肥里最好的蚯蚓肥,防治害虫也不用任何化学药品,而是桉树油、苦楝油等,确保百分百绿色化和原生态。

  按照计划,他今年将进行升级,把目前三层的架子升高到十二层,种植数量就可以翻几倍。“升高后怎么种植?我们会采用自动化的传送带运输,这样既节约了人力,更通过时时调整上下药膳菜的位置,确保均匀采光。”他说。

工作人员现场采摘。

  在谭智仁的引领下,笔者在大棚里参观了一圈,也大致了解了不同品种的药膳菜:绞股蓝、护肝菜、田七、冰菜、山苏、通血草、降糖菜、当归、枸杞、珍珠艾……一簇簇的各种绿植郁郁葱葱,摘一片结晶的冰菜尝尝,充足的水分和咸咸的味道,都带来特别的口感。

  “护肝菜可预防黄疸,田七可软化血管并缓解眼睛疼痛,冰菜能预防‘三高’,珍珠艾可调精补气血……”谈及各种药膳菜的药用价值,谭智仁颇为兴奋。他说,如石斛就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四叶一茎的可达30元一斤,一年产一万斤,能获利30万元。

  成绩看似不错,但对把现代农业作为一生事业的谭智仁而言,这只不过是阶段性的成果而已,思考和探索将一直持续。他说,如今之所以没人愿意种地,是价值没得到体现,而贵州山地农业无法上规模也是先天局限。但药膳菜是一个机会,不需要太大的空间,而且经济效益高,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采摘也得讲技巧。

  按照他的设想,其实每个居民小区都可种植,采用2米宽4米长的大棚,不太占用空间,也方便冬天加热。“关键的是,孩子们也可以来参观甚至参与,学习掌握补光、补水等农业知识。”

  谭智仁甚至畅想,要是贵州每个地州市都能种植,每个地方种植几个品种,也具有差异化,那既能形成规模,可以供应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这些拳头产品口感好、营养丰富,如果实在吃不完,还可以深加工,保证农民一亩地能赚两万元,自然能吸引大家返乡种植。

  当然了,一切的关键,都得依靠科技这一核心,把不同的药膳驯化为蔬菜,具有良好的口感,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比如护肝草,山上采来的是苦的,经过谭智仁团队驯化后,口感就变成了甜的。

  供不应求的成品。

  “每种药材特性不一,有的喜阳,有的喜阴。这就得观察,通过什么营养来改变它的组织。比如护肝草,原来的纤维高,得通过奶牛、营养肥调整口感。另外,太阴了不行,太阳了也不行,因此还得调整采光。”

  到目前为止,谭智仁研究耗时最长的是绞股蓝。之所以难,是不同叶片口感不同,栽培方法不同,最终在三叶到十三叶共十一个品种里,选了七个品种,每个品种味道都不同。“父辈就是干这个的,我学的是农学,算起来两代人才创造了现在的成绩。”他说。

  谈及新质生产力,谭智仁认为首先是科技为主导,以此解放生产力,让社会更进步,让生活变得更好。“就像今年‘两会’上所说的,得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他说。(赵毫 吴晓雨 何永春)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