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自然资源局:精准把脉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守好农民“饭碗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自然资源局:精准把脉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守好农民“饭碗田”

2024-03-27 11:27:4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精准把脉,盯住关键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有效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一是“控增量”。将“田长制”和网格化巡查机制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常态化机制,细化责任区域及责任人,抓实巡查管控,同时对新引进项目加强宣传引导,避免产生新的违法行为,切实将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状态。目前共设立县级管理员5个,已有乡级管理员25个、乡级填报员516个,保证每个行政村网格员不少于3名。

  二是“去存量”。通过建立存量问题台账,精准研判处置,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构筑物处置工作与其他整改相结合,同步督促行业部门开展违法用地整改,严格时间节点及整改要求,力争达到“一举两得”甚至是“一举多得”的效果。自2021年3月至2024年3月以来,共计收到“月卫片”下发图斑1457个,新增违法图斑383个,已整改344个,整改率为89.82%,扣除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后,整改率达92.47%,位列全市第一。

  三是“保质量”。主动作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对各乡、镇(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督查行动,对伪变化和违法已整改图斑重点抽查,巩固整改成果,同时在开展外业核查工作时,采取多角度、远近景结合的方式拍摄现场照片,在偏远地带或信号不好的地方结合影像选取有效参照物后锁定图斑目标,确保核查工作客观真实。 (石胜成 徐玉谋)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