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关岭:持续推进“光”建设 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关岭:持续推进“光”建设 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2024-03-27 11:43:07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充分利用良好的能源产业基础,发挥风、光、水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全力提升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全县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无限。

  俯瞰关岭自治县盘江百万千瓦光伏项目地,茫茫群山之上,一块块光伏板整齐列阵,仿佛为山川披上了“甲胄”,它们终日迎阳沐光吸收着光与热,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点亮千家万户。作为目前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场站,关岭自治县盘江百万千瓦光伏项目不仅投资大、占地广、容量高,在选址上也颇为特殊,项目占地约2万亩,选址用地集中连片,横跨关岭县沙营、岗乌、永宁、新铺4个乡镇。

  “项目一期105万千瓦,于2023年8月份开工建设,12月29日实现首次并网。项目建成以后,年发电量达到十亿千瓦时,可以节约标准煤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9.6万吨。”盘江新能源安顺支部书记姜彬介绍。

  光伏板照亮千家万户,也为大山增添了别样风光。以山川石岭为底,以光伏板做骨,关岭自治县盘江百万千瓦光伏项目基地上,一条长达12000米,由230万块光伏板组成的形似两亿年前的晚三叠纪古生物“鱼龙”随着工程的实施,在关岭的大山之上逐渐成形,带给人们独特且震撼的视觉体验。未来,项目还将利用光伏场区265个方阵和周边地形地貌构建文化元素景观,打造“鱼龙”光伏小镇,项目全面建成后,不仅能够推动当地“清洁能源大县”的发展目标进程,还能有效带动乡村生态旅游。

  “项目是采用‘光伏+旅游+乡村振兴’的模式建设,在光伏场区覆盖的区域的村寨及高速公路沿线、山体、场区道路,将两侧来构建文化元素,打造光伏小镇,带动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姜彬说。

  今年,关岭自治县将奋力推进“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全面推进风、光储能一体化发展,实现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全容量并网、华电光照水电站岗乌农业光伏等19个能源项目并网发电,中广楼月亮湾电化学储能建成投运,力争新增并网发电15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以上。开工建设岗乌大寨光伏、沙营电化学储能等9个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光马、下坝抽水蓄能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力争实现光马蓄能项目在年内开工。全力抓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分布式风电。加快推进亚陇煤矿实现联合试运转,确保完成5万吨电煤保供任务,推动上寨煤矿、大田坝煤矿复工复建,新发煤矿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产业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效赋能。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