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永乐乡:春耕备耕不停歇 热辣滚烫干劲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永乐乡:春耕备耕不停歇 热辣滚烫干劲足

2024-03-18 18:09:2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南明区永乐乡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全力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水塘村永乐桃产业园项目基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打窝、栽苗、覆膜……不一会儿,一排排刚栽好的油蟠桃苗整齐排列,绿意萌动。“油蟠桃味美香甜,经济价值高,很期待挂果后有个好收成。”贵阳市南明区乐桃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美玲介绍,为满足桃树生长需求,保证油蟠桃品质,公司对比传统大棚避雨栽培模式的优劣势,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形成当前正在使用的自动伸缩式避雨棚精品桃种植模式,希望通过该技术助力永乐乡桃产业提质增效。

  “轰隆隆—轰隆隆——”连日来,在干井村的田间地头同样涌动着春耕热潮,机械的轰鸣声接连不断、响彻田野,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平地、翻耕、施肥……村民紧锣密鼓的开展着春耕作业,大家分工合作、忙而有序。一道道翻犁后平整有序的田垄,成为田野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家种植桃树7亩左右,今天是第一天过来打农药,主要是为了防虫消毒,让桃树生长得更好。”干井村干井组村民杜祥明介绍,再过3天到4天,消杀工作就能全部完成。

  据永乐乡乡村振兴工作服务中心专技人员何昀璞介绍,永乐乡全乡桃种植面积10800亩,完成果树修剪10000余亩、果园清园9000亩,蔬菜稳产保供种植面积12292亩,主要种植玉米、茄子、辣椒等。春耕期间,乡里指派专业农技人员下村精心指导,并提前准备好种子、肥料等物资,能充分满足村民生产需求。

  在各农资销售门店,各类农资销售店生意逐渐红火。货架上的农资整齐摆放,各类有机化肥、农药应有尽有,陆陆续续有村民到店购种、咨询。“我们店肥料储备充足,菜种也十分受欢迎,特别是遇到赶场,生意还可以。另外,我们也会根据村民需求,及时补充备足货源,做好春耕保障。”永乐乡一家农资经营店的负责人笑着说。

  据统计,当前,永乐乡共有农资销售个体户7户,储备肥料250吨,农膜35吨,蔬菜种籽130公斤,为今年春耕春播打下坚实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下一步,永乐乡将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坚定信心、抢抓时节、铆足干劲,强化田间管护,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确保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工作,为全年农业丰收增产奠定坚实基础。(余爽 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