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大力发展山桐子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大力发展山桐子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4-03-11 18:17:31  来源:遵义日报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正安县林业产业发展,正安县高标准建设了瑞溪、格林等五个山桐子示范基地,将发展山桐子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着力推动山桐子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近日,笔者在格林镇广大村贵州省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看到,群众正在挥锄整地,道道工序规范认真,将山桐子深植于沃土之中。广大村与贵州林草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发展山桐子1100余亩。

  广大村贵州省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负责人骆梓芬介绍,山桐子又称油葡萄树,是木本油料作物中适宜栽种,单位面积产油量较高、油质量较好的树种,具有生长适应性强、收益年份长等特点,是理想的食用木本油料,被誉为“树上油库”,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观。

  今年以来,格林镇充分利用山桐子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优、产期长、用途广(油、材、观赏兼用)的特点,结合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山桐子4400余亩。

  “格林镇通过‘党支部+公司+大户’的组织方式,与公司签订协议发展山桐子种植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富农的特色道路。”格林镇副镇长杨进说。

  同样,在瑞溪镇蚂蝗井村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笔者看到,两千多株山桐子长势喜人,一株株山桐子根系发达,主干饱满,笔直粗壮。

  “山桐子有极强的抗病虫害的能力,种植后几乎不用打农药,原生态的种植,直接达到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原材料。”瑞溪镇蚂蝗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农业技术指导员陈强光介绍。

  陈顺均是蚂蝗井村的白茶种植大户,看到山桐子产业产量高、效益好,在村支两委的指导下,在自家的白茶基地套种了2000多株山桐子。

  “山桐子是一种产业链很长的经济作物,丰产期可达40至70年,不换茬,意味着只要前期管护好了,后期管理简单,省工、省时。”陈顺均一边察看长势一边告诉笔者。

  目前,瑞溪镇种植山桐子1700余亩,群众参与种植达到300余人,涉及6个村,户均增收预计3000余元。

  “瑞溪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主线,立足镇情,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模式,以党建引领撬动地域主导产业跨越发展,山桐子逐渐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瑞溪镇副镇长朱春波说。

  据了解,正安县计划发展山桐子产业基地13万亩,通过退耕还林、土地流转、与公司签订协议等方式,建设山桐子基地10万亩,引导群众栽植3万亩。2023年计划完成5万亩。

  “正安县以山桐子产业为抓手,以产业兴旺、富民增收为目的,以格林镇、瑞溪镇山桐子种植基地为示范点,加大全县山桐子种植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山桐子种植目标任务。”正安县林业局党组成员、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林涛说。(段无疾 吴青松)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