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爱国志 奋进新征程”——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举行2024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胸怀爱国志 奋进新征程”——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举行2024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4-03-08 10:27:02  来源: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开学第一课”现场

  春风送暖,万物蓬发。新学期开学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月5日下午,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德润楼101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以“胸怀爱国志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徐徐展开。

党委书记熊星授课

党委副书记、院长金焱授课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负责人陆勤慈授课

  第一位授课的是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负责人陆勤慈老师,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正式实施为开篇,深入阐释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通过中国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提出的“爱国三问”,引发师生们对今天该如何爱国的思考。爱国是实际行动中的一次礼让、一个微笑、一份努力、一片赤诚,要“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躬身践行”,要从爱国主义精神中汲取磅礴伟力。

全国技术能手周靖老师授课

  第二位授课的是全国技术能手周靖老师,他用2023年我国在科技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成绩不会从天而降,而是由辛勤汗水滋养而成”,鼓励青春正当时的同学们“坚定信仰跟党走、火热青春献祖国”,努力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不负韶华,勇于担当,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对象程沛秀授课

  随后,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对象程沛秀老师作了题为《牢记嘱托践奋斗青春 德技兼修筑出彩人生》的讲授,她用自己9年来始终扎根教学一线,“手脑并用”勇攀技能高峰的坚守,给予同学们拼搏、奋斗的精神力量。通过列举王秀木、杨海波两位装院学子的优秀事例,诠释出“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哲理。“装院是我们的家,也是一代又一代装院学子的家,在这个家里,我们共同承载着培养新一代职业技能人才的重任,让我们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成功。”这是程沛秀老师对学子和学院深切的爱。

优秀学生代表魏春迪发言

  机械工程系优秀学生代表“彝族小伙”魏春迪,从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全校师生。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焱作了题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一名新时代“忠诚工匠”》的讲授。金焱院长首先向各位师生表达了新学期的亲切问候,讲述了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多年来学院办学成果丰硕,成功入选全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连续两年承办全省教育系统“大思政课”,建成了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入选贵州省“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高校,成为全国机械行业政研工作优秀单位,国家发改委评选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等。同时,学院“岗课赛证”融通,在各类技能大赛上斩获佳绩。他希望同学们:一要做到“君子慎独”。培养向内自省、以己为鉴的意识与习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二要做到“砥砺精神”。“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成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在锲而不舍的坚持中,在滴水穿石的积累中,在持之以恒的磨砺中才能厚积薄发。三要做到“求实创新”。在匠心立魂、匠行为根、匠技在身、匠尺形标上下功夫,通过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练就过硬本领,躬行求真、善于创造培养创新思维,做一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忠诚工匠”。

  学院党委书记熊星作了题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砥砺技能报国志向——努力成为无愧于时代的忠诚工匠》的讲授。熊星的讲授内容总结为四个关键词:爱国、忠诚、有为、奋斗。她表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精忠报国”“以身许国”“位卑未敢忘忧国”都是传统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和精神凝结。学院连续两年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大思政课”将德育和美育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展示了贵州职业教育之美;陈虎、陈斌等多位同学工匠筑梦和青春奋斗的故事,折射出新时代贵州儿女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中的接续奋斗,生动诠释出爱国主义的精神和情怀。最后,她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立足“两个大局”,做事事关心的时代新人。寄语新时代新青年,要将人生目标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青春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二是勤于练就本领,做“忠诚工匠”的排头兵。新质生产力是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为学校明确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也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并增强社会适应性提供了新的科学回答。学校要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围绕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以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牵引,组建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强化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汽车专业群建设。勉励师生们要与时代同向同行,练就过硬技术本领,争做“忠诚工匠”。三是善于珍惜韶光,做学而不厌的好学之士。熊星书记引用一代名仕宋濂以自身经历著就的《送东阳马生序》勉励青年学子珍惜当下良好的学习环境,专心治学,方能改变命运。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一鸣惊人的背后,必然是日日夜夜的勤勉与奋斗。勉励大家,冬天一定过去,人生的春天一定会来临。最后,熊星书记带领在座的师生一起诵读《送东阳马生序》。

院团委书记孙文主持会议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将继续从爱国主义精神中汲取磅礴伟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步发力,让广大师生在职业教育的过程中修技、修身、修心,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的教育,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装院力量!

现场师生集体朗诵《送东阳马生序》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400余人现场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8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参加本次活动。

线上同步直播本次“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