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巾帼力量“扛大旗” 奋勇争先“树标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巾帼力量“扛大旗” 奋勇争先“树标杆”

2024-03-07 16:34:24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巾帼不让须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上,她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最美劳动者”晏远菊等6名先进妇女代表,是奋勇争先建功新时代的巾帼力量,勾勒了一幅又一幅新时代奋斗女性的美丽倩影。

晏远菊(左二)在田间指导工人清沟。(肖懿轩 摄)

  在岑巩县龙田镇兴龙村,被乡亲们亲切称呼“水英”的同志,是第二届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晏远菊。数十年来,她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示范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过上好日子。同时还影响了村里一大批有志青年,和她一样敢想敢干,建设家乡,如今岑巩县龙田镇9个行政村、社区,其中有5个女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有3个女同志担任村支部副书记,2个女同志担任村委会副主任,配备妇联主席9名。

晏远菊在制种基地查看水稻移栽情况。

  “我们发展家乡的决心不停,建设家乡的信念不改,心系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龙田镇龙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燕宇说,“按辈分算,我管晏远菊叫姨娘,从小看我长大的,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我很荣幸,能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为人民服务,为家乡发展出力”。

  在这里长大,就在这里扎根。20多年前,晏远菊从学校踏入社会,当初正是勇闯“北上广”赚大钱的黄金时期,但是她没有去。决定用自己的所学专长为家乡群众服务,选择在村里协助村委会工作。几年下来,晏远菊把村里村外的大小事务干得井井有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2015年,晏远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晏远菊的杂稻制种基地。(吴艳平 摄)

  “很荣幸,也很自豪,我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无穷无尽的干事动力,更是组织和乡亲们的认可,晏远菊说。

  “晏书记是一个很‘泼’的人,没有几个男子汉有她能干。”村民徐云芬说,“她很细心,有毅力,这些年为我们村做了不少实事,我们都很敬佩她”。

何燕宇(右二)在为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干好基层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奋斗过程,而不是一时的激情与承诺。对此,身为兴龙村“一把手”的晏远菊深有体会。如何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成了晏远菊日常工作的主修课。

  “找准定位,往前冲就是了。”晏远菊说,我们结合村情实际,重点是把产业搞活、资源用好,老百姓提高收入日子才会好。

晏远菊的产业基地。(高杨 摄)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过近10年的打拼和积累,在晏远菊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先后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水稻制种、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兴龙村有3名村民自愿加入村级合作社并发展成为种植大户,每人每年带动就业800余人次,每年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00余人次,促进群众增收20余万元。把原来的空壳村变成了全县的产业大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以前,老百姓在家发展农业产业和当股东是我们不敢想的事情。”村民曾辉开心地说,“现在好了,只要不懒,靠双手勤劳致富这话一点不假”。

  模范是标杆,榜样是旗帜。晏远菊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民谋发展,带领乡亲创业增收致富的典型事迹,只是岑巩县凝聚巾帼力量、奋斗绽放芬芳的一个缩影。据悉,近3年来,晏远菊等人荣获第二届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省级表彰35人次;荣获“黔东南州优秀巾帼女性”称号等州级表彰38人次;荣获岑巩县“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县级荣誉表彰154人次。晏远菊、朱小红等岑巩优秀妇女典型事迹在主流媒体刊发80余篇,为岑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吴国明 沈启照 吴艳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